三、 照相机1500字
笑笑!说茄子。嘻嘻!说茄子茄子!......陈东突然从梦中醒来,眼望着黑暗中的天花板。好象说话的人就在那上面,可是除了隐隐约约的斑点和日光灯的轮廓,什么也看不见。真该死!陈东骂了一句,继续他被拍照所打断的睡眠。这个梦连续多次出现在睡眠中,使陈东感到很不安。到底是谁在我的睡梦中拍照?为什么?听那声音是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可是他们是谁?是谁?是谁?陈东烦恼地侧转身子,听着宿舍里其他同学的鼾声。猛然,就像照相机的闪光灯在头脑中一闪,陈东想起他放在柜子里的那架佳能。难道......陈东坐起来披上衣服,把脚伸到床下找拖鞋。每当梦见拍照的事时,他的拖鞋总不在原来的位置。一阵风从窗户外吹进来,陈东打了个冷颤,看见窗帘飘了几下。王林那小子又把窗户打开了。陈东想骂王林一句,又忍住了:看在你睡着了的份上。终于找到了拖鞋,陈东走到门口拉灯绳。惨白的灯光有点刺眼,陈东眯缝着眼睛看他的舍友。他们都睡得很香甜,王林喜欢新鲜的空气,所以睡在窗户边,但他的鼾声总是搅扰别人的清梦。站在宿舍中央,陈东一时间有些茫然,不知道自己披着衣服拉开灯是要干什么,想了一会才记起他的佳能相机。可是,打开柜子的小门,他看见它还在原处,黑色的外壳、乳白色的条纹在灯光下散发着柔和的光。真该死!陈东又骂了一句。转身去关窗户。那是什么?一对蓝幽幽的亮光,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就在窗沿上。陈东浑身一颤,整个人像触电一般抖起来,脑子里空空如也,一股麻酥酥的感觉迅速从头顶传到脚底。不知过了多长时间,陈东听见身后有人问他:你站在那儿干什么?这时,陈东才回过神。窗户外喵的一声,黑团不见了,仿佛溶进了空气。那是一只黑猫!陈东?是刘冲醒来了,他睡觉时不喜欢灯光。哦!陈东稍稍平静了一下情绪,一边往自己的床走去,一边说,我被猫吵醒了,我赶猫。你没事吧?我看你脸色不大好!刘冲关切地问。没事!真的!陈东拉灭灯,钻进尚有余温的被窝。好好睡觉吧,明天还要考试呢!刘冲说着打了一个长长的呵欠,不久,他就轻轻打起了鼾。真该死!陈东对自己很不满,难道我就这么胆小?一只猫把我的神经吓乱了!猫怎么会出现在窗沿上呢?这可是二楼的窗户啊!它能爬上来吗?有许吧!笑笑!说茄子!......可是梦中的情形又清晰地浮现在脑门上。陈东没法入睡了。
第二天一大早,刘冲神神秘秘地问陈东:我昨晚做了一个梦,梦见你脸色苍白地站在地上。你是不是有梦游症啊?你才梦游呢!陈东因为一夜没睡好,心情很糟,当时你不是醒了吗?我开个玩笑。我想你不知道你当时在干什么。我说了有一只猫,在窗沿上。陈东没好气地回答,想起那只黑猫,那可真怪啊!你一定是做梦了!刘冲诡秘地一笑,猫怎么可能爬到二楼的窗沿上呢?难道你没听见猫叫吗?陈东盯着刘冲问,想从他的眼睛里看出他是在装蒜。没有,真的没有,我只看见你站在地上,像是看见了什么使你害怕的东西。是这样吗?刘冲看上去是真诚的。没听见猫叫?没有!怎么,真有一只猫,在窗沿上啊?刘冲嘿嘿地笑起来。陈东的心情更糟了,他朝刘冲瞪了一眼,向操场跑去。早操的准备音乐已经奏响了。到了下午,班级里的所有人都知道陈东有梦游症。同学们由于没有见过梦游者,都对陈东很关注,有几个要好的同学还准备搬进陈东他们的宿舍。我说你们都发什么神经?陈东装出生气的样子,有些事情你们不明白的!是啊!我们又没有梦游过,怎么明白呢?王林也加入了好奇者的阵营。嘻嘻,说说梦游的感觉吧!白敏也凑过来。真该死!陈东突然梦醒一般想起,梦中那个女声很像是白敏的声音,又脆又甜,那笑声简直就是一模一样。怎么可能呢?梦中的东西不可能是真实的,陈东给自己解释。另一个问题又产生了:那个男声是谁的?紧张的学习生活很快把使这一切淹没了。陈东的梦和猫、陈东的梦游,就像是一个真正的玩笑,也像一枚投进池塘的石子所激荡起的水波,没有多久大家都忘记了。陈东的话和他的梦游,成为同学们调剂紧张学习气氛的一个借口。没有人把这件事当成真的。只有陈东自己不能忘记,虽然以后再也没有做过那样的梦。有一天,当他把相机里的胶卷送到彩扩室去冲洗。取照片时小姐告诉他说所有的底片都曝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