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人生路上的三种人500字
一位中学三年级的学生为了考取理想的学校,经常废寝忘食地学习。学校的晚自习时间在10点钟结束,而那位学生则总是赖在教室里不走。善解人意的年级组长很理解学生的苦心,总是让学校负责锁门的人先下班,他则一直等到学生们全部离开才锁好门回家。往往最后一个学生离开教室的时候,已经是月明星稀的夜晚了。学生们对这位年级组长十分敬重和感激。
在一个寒冷的冬夜里,年级组长因为有事已经先走了。晚自习早已经结束了,那位学生像平时一样迟迟不愿离开教室。他似乎忘记了时间,正在对一道数学题冥思苦想。除了那间教室还亮着灯,其他教室里都已经漆黑一片了。正在他入神的时候,门外传来了重重的敲门声。他抬头望去,只见负责教学楼铁门开关的人正站在那里,不耐烦地喊着:快走,快走,要关门了。那位学生没太在意地应了一声,继续埋头攻克那道题。几分钟后,一声巨响传来。他猛然醒悟过来,这是关铁门的声音,他已经被锁在楼里了。恐惧包围了那位学生,他慌忙冲下楼,大叫着开门。夜色中,他的叫声很响亮,掌管着铁门的人不知从什么地方走了出来,带着一脸的怒气对他说:你只管叫吧,没人会来给你开门的。我就是看不惯你这种人,每天都赖着不走,你以为你是谁?学生像被冷水浇了一样,呆呆得站在那里,冰凉的泪水滑下脸庞,他使劲的摇晃着铁门,大声叫着,终于惊动了宿舍管理人员,叫来了年级组长,才打开了铁门。
第二天,那位学生被叫到了年级组长的办公室,他含着满腹委屈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可是,年级组长并没有安慰他,也没有指责那个把他锁在楼里的人,而是对学生这样说道: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三种人,不管是你的学习生活还是工作情感,都随时会遭遇他们。
一种是欣赏你,理解你,赏识你的人;第二种是曲解你,和你有分歧甚至中伤你的人;第三种是和你毫不相干的人。
第一种人对你有知遇之恩,可以为师为友;
第二种给你伤害,你不必与他计较更无需苦恼,只要远离他;
而第三种人更是无关痛痒,只要和他和平共处就行了。一种米养千样人,你不可能被所有人接纳和包容。所以,你必须保持平和的心态,接纳别人,你的痛苦就会少得多。
在我们不无挫折的人生之路上,保持心态的平和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不管我们遇到怎样的人生沉浮,一颗平常心都可以让我们泰然处之,帮我们渡过难关。如果面对挫折和不公正待遇,我们只是心怀委屈、不能释怀,那无疑是给自己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只能增加自己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