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人叫马良,他的爸爸妈妈早已死去,他在家里独自一人生活,他非常善良,他心中一直有画画的念头,所以他每天出去打柴的时候,就会捡一个小树枝,在地上画画,画天上的鸟,画水里的鱼,一年过去了,要差不多会飞了,雨也差不多会游了,一天他在羊圈旁边画了一只狼,把羊吓的乱窜。
她也非常善良,因为有人欺负他的朋友,他就会上去帮忙,如果受伤了,会帮他治疗,一天他梦见了一个白胡子老爷爷,送了她一根神笔,这可不是一般的笔,他画的东西都能活,他醒来之后,还以为是梦,结果发现那支笔就在自己手上,他跑出去外面呼唤小朋友,说这是一只神笔,小伙伴们都不信,他画了一只鸟,鸟活了过来飞上了天,小朋友知道了,很高兴!
一个人知道了,派人夺去马良的神笔,他们把马良抓过来,那人说把神笔交过来,马良不把神笔交给那个人,那个人生气把他关进了牢笼,不给他吃的,外面还下着雪,半夜那个人偷偷看,闻到了一股香味儿,原来,马良在里面生起火,烤着饼吃了起来,那个人知道那些柴火和锅都是马良画出来的,就派人把马良的神笔抢过来,谁知刚叫过来人,马良就不见了,他们看见一架梯子,小弟上去就一下两下掉下来了,原来,梯子是用马良的神笔画的,马良逃出去后画了一只马,他像这个村告别了,他觉得之后才能见他的伙伴们,然后骑着马,跑了出去,谁知那个人骑着快马,三两下就追上了他,他们拿着锋利的刀,马良画了一个弓,画了十只箭,她扭过身来,对着那个人的马,来了一箭,打到了,他又画了一个鞭子,抽了马几下,马飞速的跑向前方。
有的人说,马良回自己的村了,又有的人说,马良在其他地方居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