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是高科技的产物,是历史发展、社会进步、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迄今所拥有的容量最大、内容最面、传递速度最快的信息中心。全球每天有四亿人使用互联网,上网人数占世界人口的6%。互联网为我们了解时事、学习知识、与人沟通、休闲娱乐等提供了便捷的条件。
互联网在中国刚出现的时候,一个调皮的学生经常受到老师的提醒:少上点儿网,多看点儿书。一次郊游,老师见这个学生与同学聊网络的神奇,就凑过去听。那个学生说:老师,您有这么多教育教学经验,如果建立个人网站,就可以召集天下有志于教育的同仁,经常与您切磋讨论,您会有更多的知音和朋友,您可以使自己的教育思想广为传播。孔子要是生活在现代,并且会使用网络,他的弟子就不止三千了。老师在这个同学的启发和帮助下,建立了本地区第一个教师个人网络,他申报的课题通过网络讯速找到了遍布全国各地实验学校和实验教师。今天,这位老师的教学、科研已离不开网络。更令其兴奋的是,他利用网络实现了在全国巡回演讲的梦想,在华夏大地推广他的教学经验。
这一早期的网络故事带给我们的启示:网络可以使学生成为老师;网络可以使名不见经传的人闻名天下;网络可以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网络可以让自己获取最多的知识,改变以往的传统学习方式。
互联网在提高人们社会活动质量的同时,可能对部分互联网使用者造成伤害。我们要正确认识网络的两面性,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发挥网络对生活的积极促进作用。把网络作为生活的补充,就可以享受网络的诸多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