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生活的准则2000字
有时我会认为,我是一条鱼。固执,多刺。我不会顾及迎面而来哪一滴水的表情,唯独当那爱逆流而来的时候,我会停下盲目的步伐。
有时我会认为,我是一只候鸟。当我把爱当成生活的准则的时候。一切柳暗花明,我早已不再迷途的徘徊在黑夜的天空,而是在旷野之上找到了安逸的栖息之地。
我曾经有着不计其数的梦想,但结果总是像那些战死沙场的无名小卒被掩埋或者因时间流逝而腐烂。我俨然是一个常立志之人,这种做法无疑是最消磨人的毅力。恰恰我生性叛逆,躯体里隐藏着躁动不安的灵魂。所以我会抱怨为什么一天到头总是庸庸碌碌;为什么有那么令人诚惶诚恐的数学题等待我们去完成;为什么我们会长大而不可以永远的无忧无虑当质问已成为无尽回声不停歇的荡漾在脑海里的时候,有个念头不由自主的油然而生:我要放弃奋斗,那样也许会更潇洒。
我就这样轻而易举的选择了放弃。开始了浑浑噩噩度日如年的日子。
父母的爱
我的萎靡状态开始时,第一个察觉的是父母。
当我在自己的房间里佯装乖巧的学习,实质却上网玩玩游戏或者摇头晃脑的唱着流行乐不务正业,房门外的母亲心知肚明。母亲为我端来一杯热腾腾的茶,掩藏了自己愀然不悦的神情。坐在我的床头示意我放下假模假样拿起的书。慈爱的与我促膝长谈:人生并非一袭华美的袍,它只是一匹白布,如何剪裁如何绣出华美,全凭自己。
那杯热茶蒸腾出的热气使得整个屋子雾霭弥漫,氤氲雾气中仿佛看不清母亲惝恍的面庞,母亲关门而出,徒留我木讷的坐在椅子上若有所思。
老师的爱
当我在逃课两天重返教室的时候。一切都是那么亲切,我无法把自己置身世外。数学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里,占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为我补落下的课程;英语老师拿着我的成绩单告诉我实事的严峻;化学老师会替我画重点,把厚厚一摞参考书塞给我。书本沉甸甸的厚实感使得自己愧疚不已,本以为麻木的心掉进了盐碱地,依旧会隐隐作痛。
陌生人的爱
当我在博客里恣睢的写下我放弃奋斗了这六个扎眼的大字后。无数平日里的网友都送来了急切的关心,纷纷留言询问是否发生了什么。当我回答道这是蓄谋已久的时候,他们商量好了似的,排着队为我做思想工作。这些素未平生的人们的字里行间流淌的关心如水滴般滴落在焦灼似渴的沙漠之上,升腾起滚滚狼烟,熏红了眼眶。
这些爱让我心甘情愿的放弃了原本颓废的不思进取。
四面八方的爱如同川流不息的河流汩汩汇聚在我的心脏,慈祥的抚慰我心灵最柔软的地方,我又有什么权利推开这温暖。它以一种不可名状的形态包围着我,当心底裂开一道深不见底的鸿沟时,唯有爱才会填充它,抚平所有的褶皱。烟消云散后我会彻头彻底的忘记曾经自暴自弃的种种,赶走忧伤的云彩,徒留被爱充实的生活。那些为我的鲁莽陪葬的荏苒时光一去不返,爱救赎了奄奄一息的我。
身处16岁的我们总是躁动不安渴望自由,向往小说与电影里,以为背着把吉他就可以像一个浪荡子一样潇洒的浪荡天涯。会对母亲的话厌烦,一味的觉得是啰嗦。但这正是爱的体现,因为她给了我爱,所以会一遍又一遍的教导,把我从歧途里解救。我们总会觉得老师是啰嗦难缠的,会不顾及感受的在众目睽睽之下批评,会在午休时间把我拉进办公室改那红枫遍地的作业,我没有权利厌烦,那是因为,她们把给了我爱。还有那些陌生人与朋友们,他们从来不必担负对我的责任,但是他们也会在我们身处困境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倾心与我交谈,直至烟消云散毫无芥蒂。所以我会像尊重师长般尊重他们的建议,只因为,他们给了我爱。
当我还呆在幼稚园里的时候,最喜欢的形容词莫过于大,这个字眼仿佛是所有形容词的最高级,此时此刻,我亦无法用我贫乏的词语来描述爱的种种,只得用最简单的大来形容,带着孩童般的单纯与天真体会爱的无私。我会听母亲不厌其烦的唠叨,我会耐心接受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我会把朋友那些嘘寒问暖的祝福铭记在心,还是那个原因:他们给了我爱。
什么是生活的准则呢,我曾探寻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倏而发现近在咫尺,一直驻扎在我的身边不曾溜走。当他人给予的爱在潜移默化中成为生活的准则时,我会小心翼翼虔诚的遵循。无需高谈阔论亦无需把自己凌驾于凡夫俗子之上而探讨标新立异的东西而博得好彩。我们可以一穷二白,可以贫困潦倒,但爱会永远的陪伴着我们,以一种微妙的姿态存活在喧嚣之外。
爱也是双向性的,因为我爱我身边的人们,所以我会一天天循规蹈矩的生活,帮助他人,孜孜不倦的奋斗,不负众望。
生活的准则爱。
它无时不刻的约束着我远离是非喧嚣。我则在其中游走并且乐此不疲。我会听信这些爱的劝阻与忠告,因为这条准则早已在我心中根深蒂固不可动摇。
因为爱,使我在误入歧途时悬崖勒马;因为爱,使我不再浪费青春,重蹈覆辙。因为爱,我坚信着,它将会是我一生的生活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