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准则500字作文
人字有两划,一撇写忠孝,一捺写智勇。立足于天地之间,我们应当对万物心存感激。乾坤日月、锦绣山河皆为自然所造,它的无穷伟力使我们渺小的身躯犹如沧海之一粟。然而,我们享有这些浑然天成的造化,并不是理所应当,是父母含辛茹苦的抚养和无私的付出换来的。
首孝悌,次见闻。恪守孝道是每一个人毋庸置疑的职责。但凡能不惜一切地时时设身处地为父母着想、善于察言观色读懂父母关爱的人,走遍天下都不怕。如果在古代,他能成为辅佐皇室、直言敢谏的忠臣;倘若在现代,那便愈发难能可贵,在里在外都谨慎言行、态度谦和、毕恭毕敬,为人处世自然能和法度。有幸能遇上这等挚友,也是圆满人生的一大部分。
百善孝为先无形中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一个人只要一走出家门,就步入这个变化多端的社会,他大可以巧言令色地伪装。因此,真金不怕火炼,想看清一个人的内在品格,只需看他在家的所作所为。
在家中,一些掩盖的陋习和本性会自然流露。可即便丑态百出,父母也只会苦口婆心地掏出所有肺腑之言、加之劝诫。却永远不会因为子女一时不经意间的怠慢松散而默不作声地远离而去。
换句话说:在家中,对自己的言行举止有所束缚,并张弛有度,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拥有善心,是人生最好的修行。
责任
切莫谈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其实这句话是最害人的了。连三尺孩童都能脱口而出,可大多数人都念过即过,从来有口无心。说时,早已将责任抛掷到千里之外了。是啊,都说匹夫有责,人人都想:我又不是匹夫,所以我没有责任。此般对名言警句的误读,反促其成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了。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们顺其自然地学会为本分内的事情负责,并且尽微薄之力为他人分担。
那么,何为责任?在家中,出必告,反必面就是子女的基本责任,外出时告诉父母我们的详细动态和行踪,从而让他们安心。
当面临重要抉择不知所措时,一定不能自作主张、一意孤行,而要心平气和地同父母商量,请求他们的参谋,聆听他们的逆耳忠言。两代人经常性的沟通和交流,能让父母不为子女的一步走错、全盘皆输而操心。
大到亲朋好友,小至街坊四邻。无论谁有事先求,都应当牢记心间,并全力以赴地自出其力。这样,是在为自己积德行善,当天有不测时,自然会有人倾其所有、前来相助。所以,勿以善小而不为。
纯真
或许惯于生活之无常的人们已经身心麻木,不由得还会怨几句世态炎凉。
曾几何时,我们还是托着小脑袋在静谧的夜晚数星星的孩子,是让父母亲哭笑不得的小淘气。
原来,岁月是那样地匆匆,甚至让我们无暇回望来时的遥遥长路。经历了悲欢离合、酸甜参半,唱过了那些年不老的歌,不经意间,我们就这样长大。
它带走了堪比天堂的童年时光,带走了我们稀奇古怪的奇思妙想,它会不会也无情地将唯一的纯真烂漫剥夺侵蚀?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每个人的心里,都保有着一颗充满美好憧憬的心。它细腻地、无时不刻地感知着人间的温暖和真善美。
其实,幸福本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心大了,事就小了,如此而已。
同样的眼睛,装上黑白的心情,看见单调的世界;装上七彩的心情,拥抱斑斓的世界。
看看晴空中浮动的白净云彩,沐浴在阳光中灿烂的四季,蔷薇露出的一颦一笑,街角咖啡厅散发而出的馥郁芳香。
总有些什么,能触动你绵软的心吧。
让我们怀着温柔地遗憾,如梦似幻的过往,和对未来的憧憬与展望,迎接明天灿烂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