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星期一晴大理
L506次是一趟临时列车,昨晚23:47出发前,候车大厅滚动的公示荧屏播放着通知:从7月18日起,L506次到达大理的时间由原来的7:30改为10:08。你说运气好不好?虽说迟到了二个半钟头,同样可以多休息休息嘛,已经是第二个晚上在车上过夜了。
早上起床后才发现,我的上铺和下铺是两位姑娘,看样子也是来大理旅游的。16号隔壁住的是一家子,一打听也是同行,小伙子叫楠,高二学生,随父母出来旅游,我就和他们凑成一起。楠的老爸(我称之为老孙头),桂林傣族人,他老伴是位老师,姓陈。老孙头告诉我,他的老家在云南保山。他们一家这次的旅行计划除了泸沽湖和西双版纳外,基本和我是一样的。有伴的旅程是充实的,我从不担心自己一人出门,路途上总有志同道合的人。
有伴的旅途也是欢快的,不知不觉中到了大理的下关站。走出车门,一股凄厉凉爽的风迎面扑来,猛然间才发觉与传说中的风花雪月不期而遇了,据说是受苍山地理位置影响,下关成了唯一的风口,常年长驱直入的风,形成了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中的――下关风这一自然奇观。就是不知长期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是否会受到影响?
大理是白族自治州的首府,约在四千多年前,白、彝各族的先民们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洱海文化。唐代的南诏国、宋代的大理国都在这里建都,前后延续了五百多年,被称之为文献名邦。如今的下关已是现代的街区,见识了下关风后,我们选在大理古城的上关落脚,准备晚上逛街。
在上关的客栈订好了房间,我们收拾下行李,轻松去游览洱海。第一站选择洱海,是因为游船的时间性,一般要花四小时。我们四人赶上第二班的船,开始了风花雪月四景中的――洱海月,当然这是白天,洱海月是欣赏不到的。
洱海实际上是一个淡水湖,在我国的淡水湖中,名列前七位。洱海古称叶榆泽,又名西洱河、昆弥川等。因其湖形似人耳,气势如大海,而得名,面积240平方公里,海拔1972米。
在夏天的游船上,即便是在云南,依然是很晒人的,何况现在是中午时分。为了不错过风花雪月四景中的――苍山雪,我和楠一直在甲板上,望着对面那莽莽的苍山,而忘记了脚下的洱海。苍山又名点苍山,地处云岭山脉南端,因山色苍翠而得名。它北起上关,南达下关,东至洱海之滨,西临黑江水畔。南北长42公里,东西宽2公里,共有19座山峰、18条小溪环绕其间。虽然现在已是夏季,山顶的白雪仍然闪放着晶莹的光芒,庇荫着山脚下的人们。因为有了苍山,才有这里凉爽的空气。因为有了洱海,才有这熙熙攘攘的人群。
船上的广播在公布通知,进舱观看白族舞蹈表演和品尝具有民族风味的三道茶的船票号码。轮到我们时,意外地邂逅了火车上的那两位姑娘,她们也认出了我们,互相作了介绍,她们是来自无锡的APPEL和小梁。
小舞台上的白族金花们,表演着传统的民族舞蹈,我们大都在电影电视上耳熟能详了,小楠、小梁正在品点哪位金花最靓。我则沉迷在三道茶的回味之中,三道茶是大理白族民众待客的一种习俗。第一道是苦茶:苦涩难咽,拒人千里、第二道是甜茶:甘甜爽口,甜而不腻、第三道是回味茶:清淡浓香,入口爽润,寓意:先苦后甜,回味无穷。至于是怎么做成的,我从来不愿去考究,只要感受就行。知道的要是太多了,味道好象就淡化了。比如南诏风情岛,这一洱海游的重头戏,已从一些网上资料得知,全是现代建筑,只能是到此一游而已,不看也罢。真正萦绕心间的是,代表着大理历史文化的崇圣三塔。
靠岸后,APPEL、小梁和我们一起,来到了苍山应乐峰脚下的崇圣寺,寺庙已毁,唯有三塔还是静静地矗立着,成了历史的忠实记录者。
主塔又名千寻塔,为同檐式方形空心塔,底宽9.9米,高69.3米,16级的塔顶覆盖着铜钵,是唐代典型的塔式之一,东砌壁下有永镇山川四字,相传建于南诏保和时期。位于主塔后面的南北二塔,相距97.5米,均为高42.19米的八斛形檐式10级空心砖塔,距主塔70米,成三足鼎立之势。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APPEL说,她曾在网上看到过,可以拍摄三塔倒影的湖。在大家找湖的时候,我发现了景区的邮政所,赶忙去把明信片寄了出去,同时盖了几个纪念邮戳回来。随着小梁和楠的叫喊声,肯定找到了。
这个不大的湖面,浮出着崇圣寺三塔的影子。此处取景,拍出来的可是六塔耶!高兴死大家啦。我们的喧闹吸引了一大堆的游客,在拍照中引发了冲突,这是我们不想看到的,在佛门圣地发生了这种不愉快,多少也是我们的罪过。
在苍山的另一座山峰――云弄峰下,有一处著名的景点蝴蝶泉。蝴蝶泉位于大理古城35公里处的云弄峰下,一棵古老的双香树怀抱着的那一泓清洌的泉水,泉水有50平方米,据说白族有对恋人在此殉情,后来羽化蝴蝶,故名:蝴蝶泉,每年的三月节都会有成千上万的蝴蝶,成双结对地汇集在这泉边漫舞。因此这里也成为白族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地方,电影《五朵金花》的阿鹏最终就是在这里找到金花的。泉边的这三个大字是出自郭沫若的手笔,题于1961年。
当我们来到这里,眼前一只蝴蝶也没有,经大家在花丛中努力地寻找,才发现一只孤单的花蝴蝶,也难怪,蝴蝶的活跃期是4、5月份,现在已是盛夏时节了,而花丛中盛开了许多喇叭形状的花,听旁边的导游介绍,这是一种有麻醉功效的毒花――曼陀罗。
蝴蝶泉边的一片草坪上,有好多白族的老大妈,在做着头饰、腰带、鞋底等一类的民族工艺品,年轻的金花们则在招徕着游客。一处出租民族服饰的摊拉吸引了我们,我和APPEL在摊主的装扮下,变成了阿鹏和金花,正在拍照时,身后传来声声阿黑哥的叫唤,原来是石林时的阿诗玛们,她们也立马摇身一变,成了朵朵璀璨的小金花,争着和阿鹏哥合影,倒是忘了指责阿黑哥也会见异思迁。而楠则和小梁玩得投机,两位高中生自有他们的乐趣。一时却把老孙头老俩口给丢了,楠说,不管他们,等会儿电话联系。
回到大理古城,已是灯火阑栅。夜晚的大理,显得格外的热闹,这座始建于明代的古城,东临洱海,西枕苍山。从南到北有五条街,从东到西有八条巷。这些古朴的街巷里,青瓦坡顶的白族民居错落有致,遵循着: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风格。我们走进拥挤的街道,转过窄窄的巷子,来到了一处小巧幽静的庭院,潺潺的流水穿户而过,院子里养满了各种各样的花儿,这就是我们今晚入住的地方。客栈的老大爷告诉我们,所谓的风花雪月四景之一的上关花,指的就是这里家家户户都喜欢养花,其实也就是老百姓共同的一种爱好和习俗而已。现在我才明白:风还是风,雪依然是雪、月永远是月,花还会照样地延续,原来风花雪月的魅力之处就在于自然二字。
既然到了大理,肯定要品尝一下,白族特色的菜肴。老孙头说请大家吃:砂锅豆腐和清蒸洱海鱼,我点了一盘朋友介绍的:拷乳扇。APPEL和小梁点的是:酸鲫鱼,江苏人喜欢酸甜。在大理的天空,来自不同地方的我们,为着大理相聚在大理,除了举杯祝福,就是大快朵颐。结账时你争我抢,在我的建议下实行:AA制,确切地说是:均摊制,这更适合国情民意。
两位老人需要放松休息,我们却在街道拐角处的一间铺子,租了自行车。骑车逛古城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迎着习习晚风,我们拐出了城门,郭老题匾的大理二字,苍劲雄厚,在霓虹灯的衬托下,显得生辉,沿着通往洱海的一条柏油路前行,我们是一群完美主义者,希望能感受一下洱海月的风韵。两旁翠绿的稻田和暮色下妩媚的苍山,使我们忘却了一天的疲惫。可惜的是天空飘起了毛毛细雨,这也告诉我们一种哲理:某些刻意的追求往往是徒劳的。于是我们折回到洋人街。
这是一条小巧得太过狭窄的街道,两旁林立着异国情调的咖啡馆和酒吧。许多酒吧门口都有露天座位,柔和的灯光下,人们把酒言欢,互相讲述着各自的游历,脸上洋溢轻松愉快之情。特别是老外异样的休闲方式,常常让人羡慕。这需要有心情、有时间、还要有金钱,我们总是想用最少的钱跑更多的地方,往往时间不够,心情杂乱,即便到了心仪的地方也只能匆匆而过,成了一个惯性的陀罗停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