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觉得这句话非常妙。书是我们的老师,让我们吸取前人的知识,从而有更加奇妙的创新。
书一直伴随着我。在我不识字的时候,妈妈每天晚上都会给我讲一个个新奇有趣的故事,让我在不知不觉之中热爱上了书。
上一年级的时候,我的启蒙老师教了我拼音,于是我便会看注音版的书了,那一个个新奇的故事不断的吸引着我我,是我就像一个深陷泥潭的旅游者,不能自拔,其实也不想自拔;却又像一只初生的小马,被那一望无垠,风光秀丽的辽阔草原吸引,忍不住跃跃欲试,在草原上飞奔;而更多的是像一个遇见未知地图的探险家,无限的兴趣油然而生,忍不住去探险。
随着慢慢长大,我的阅读范围也不仅仅局限于故事书了,古诗与散文反而更使我着迷,它们好笑甘醇的美酒,带着悠远的,古老的气息,反复回味不觉让人痴迷于其中。
再长大点已是临近小学毕业,课外书看的时间不多了,但是一本本课内书仔仔细细地去看,还是有几分韵味的。语文书中的一篇篇美文让我沉醉;数学书中的一个个数字符号让我精明;科学书中的一条条奥秘让我疑惑;英语书中的一个个字母让我兴奋。
记得有段时间,我太痴迷于小说世界里了,还是玄幻小说,按老爸老妈说的,这些都是拿出来骗骗小孩的,说我看书是好事,但是看书要精挑细选,不可以看这些没营养的的书。这让我明白:书的世界浩如烟海,鱼龙混杂,但是我们要在这些书中判断出哪些是龙,那些是虫,又有哪些是鱼目混珠的,从而找出正确的书,找一个正确的老师,也找一个正确的自己做一个正确的人。
当然,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书多的,先不说我家,光在我那间2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就有上百本好书,沈石溪的,郑渊洁的,E.B.怀特的都有。其中有好几本我都捐给了我小学的班级。在书中我也懂得了很多:《雪豹悲歌》教我不要想不劳而获;《双面猎犬》,《混血豺王》告诉我人要学会知恩图报;《皮皮鲁之小兰与小汽车》告诉我人与大自然的万物是平等的,我们不应该杀害他们应该与它们和平共处
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就是读书的好处,当然,想下笔如有神,那么还得用一定的方法。我读书喜欢用跳读法,就是前面看一点后面看一点,通过文章内容的转变来猜测中间发生了什么,这大大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
其实读书就是九个字: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