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你注意了吗600字
你注意了吗?一个人发现别人的错误比发现自己的错误容易。
唐太宗创出贞观盛世的伟大帝王,在他的谏臣魏征死后,痛苦不已,因为他失去了一面能照出他错误的镜子。魏征为什么能成为这样一面镜子呢?不止因为他敢于直言,还因为他发现唐太宗的错误比唐太宗发现自己的错误容易得多。唐太宗不仅以人为镜,还以史为镜。发现自己的错误不容易,就去发现古人的错误,使自己避免重蹈覆辙。唐太宗用了两面镜子克服这一弱点。
你注意了吗?错怪别人比检讨自己简单。大街上,常见有人泼妇骂街,说的是冠冕堂皇、振振有辞,结果误会别人了却灰溜溜地落跑了,没有几个人能真心诚意地向别人道歉。能做到错怪别人后又检讨自己的人恐怕只有像卢梭那样的伟人才可以。而善于检讨自己却不错怪别人的人则少之又少了。可见,错怪别人比检讨自己容易。
你注意了吗?现在忧郁自杀的人越来越多了,是因为他们生活艰辛,陷入绝境了吗?不,他们有些人生活优越,可以说使人羡慕,像前段时间吵得沸沸扬扬的张国荣、叶薇薇。他们正值大好年华,事业蒸蒸日上,小有成就,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他们做到了,却又轻易地放弃了。为什么呢?只因为他们心灵的窗户被灰尘污染了,使他们看不到世界的美好。
你注意了吗?如果一个人善于发现自己的错误,善于检讨自己,善于发现生活的美好,那他就会是个了不起的人,至少是个快乐的人。你想成为这样的人吗?那么,
你注意了吗?自己的心灵之窗擦亮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