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诚信900字
信用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守信用也就是守住自己的人品和人格,是以负责制任的态度对待自己。
诚信这个词有点抽象,把它拆开为更方便理解;诚实、信任。诚实的道德约束力似乎只限于小孩子,成年人总能违背它找理由;只要实现更好的结果,诚实与否有什么要紧?这是成年人的聪明,也是成年人的烦恼,机关算尽并不一定能改变结果,反而让人丧失了坦然的快乐,引来诸多瞻前顾后、患得患失。要是一路原本地走下去,会简单许多,也快乐许多。而所谓信任,则是相信别人也同样诚实。
宋濂小时候喜欢读书,但是家里很穷,也没钱买书,只好向人家借,每次借书,他都讲好期限,按时还书,从不违约,人们都乐意把书借给他,一次他借到一本书,越读越爱不释手,便决定把抄下来。可是还书的期限快到了,他只好连夜抄书。时值隆冬腊月,滴水成冰。他母亲说;孩子,都半夜了,这么寒冷,天亮在抄吧,人家又不是等书看。宋濂说;不管人家等不等着看,到期限就要还,这是信用问题,也是尊重别人的表现。如果说话做事不讲信用,失信于人,怎样可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又有一次,宋濂去远方向一位着名学者请教,并约好见面日期。谁知出发那天下起鹅毛大雪,当宋濂挑起行李准备上路时,母亲惊讶地说;这样的天气怎能出门呀?再说,老师那里早已大雪封山了,你这件旧棉袄,也抵御不住山的寒啊!宋濂说;要是今天不出发就会误了拜师的日子,也就是失约了。失约,就是对老师的不尊重啊。所以风雪再大,我都得上路。
当宋濂到达老师家里时,老师由衷地称赞说道;年青人,守信好学,将来必有出息!
信用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守信用也就是守住自己的人品和人格,是以负责任的太度对待别人,用严格的要求对待自己。
真正的守信者不轻易许诺。是否许诺,要以能否践约为唯一的衡量标准,所以一旦答应了别人,就一定要做到。
汉朝的季布,以真诚守信着称于世。时人谚云: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意思是说,季布许诺的事,比金子还要贵重。后来季布跟随项羽战败,为刘邦通缉,不少人都出来掩护他,使他完全度过了难关。最后,季布凭着诚信还受到了汉王朝的重用。
言必信,行必果,看似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在践约过程中,会有意想不到的阻力压来,因而守信者就更令人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