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读了白落梅写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颇有感触。
林徽因,中国着名建筑家兼文学家,人如其名,朴实坚强、内心细腻、清理端庄。在她所生活的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她却依然能如此坚强、纯净,如一朵在皑皑白雪与刺骨寒风中傲然绽放的梅花一样,容不得丝毫污染,愈是恶劣的环境,活的越辉煌,我想,作为一个女子,可以做到这样,也就算是极致了吧!
在人们眼里,林徽因几乎拥有了一切:出众的才、倾城的貌、纯洁的心和幸福充实的生活。可是,你们可否想过,林徽因,她也有伤痛呢?康桥绝恋,林徽因和徐志摩两情相悦,遗憾的是,这个爱为什么来的这样迟?林徽因,她终究带着不舍逃走了,逃得那样仓促,那样决绝!她带走了悲痛与思念,却给徐志摩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人们可能会怪罪林徽因的残忍,可是,林徽因知道徐志摩是有妇之夫,她是那样纯净,而不愿去破坏别人的家庭。况且她也知道徐志摩是不适合她的。林徽因只想要平和安稳的生活,而不希望生活有太多的变故,这恰恰是徐志摩给不了她的。所以她选择了另一位才子梁思成。
林徽因虽然伤心,可却从不把它在诗歌中表露出来,而是深深埋藏在心底,不愿意让别人去同情。她的诗,清新淡雅,蕴含着许多哲理,仿若一杯清茶,只是粗略地喝,不会有一丝味道,唯有细细地品,才能领会到其中那一抹淡淡的清香。我不愿做一个悲情的女子,而希望同林徽因的诗一样,安详、纯美,从不带有一丝一毫的叹息,留下的,是对未来无尽的憧憬。
林徽因的一生是曼妙的。她创作了很多绝美的文学作品,在建筑学方面,也对这个世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她是那样吃苦耐劳、默默无闻,毫无保留地奉献着自己,连在生病期间,也仍旧在不眠不休地工作,一直到去世。也许,就是因为她的勤奋、端庄和纯净,才会让徐志摩渴慕了一生,让梁思成宠爱了一生,让金岳霖暗恋了一生。
女子的美貌,那是天生的,改变不了的,并且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消失殆尽。时光夺不走的,我想也就只有内在的美罢!林徽因之所以再世人眼里是永远美丽的,不止是因为她柔美的貌,更多的,是因为她的内心纯洁如一朵亭亭玉立的白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完全不受外界的干扰、侵蚀,一直保留着原有的那干干净净的样子。但她的内心也不全是干干净净的她是拥有梦想的!她也确实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些,便是内在的美。
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一定会有阻碍。但当你披荆斩棘,征服了一切困难后,前方便是春暖花开。这时的你,虽有可能已经被岁月的沧桑夺去了青春的美貌,可是,你那如花的笑脸,和纯美的内心,却会诉说着春天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