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眼聊因美酒横作文1600字
人之善于自审,就在于我们能在时间和事情进展的考量下,一次次评价自己的评价,磨砺自己的观点,从而得到近乎理性的结论。
“人们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当鲁迅透过左邻右舍泣笑相闻的荒诞看破所谓热闹实则喧哗的世情-他大概不会想到今人会用这句话来表达对网络热点的疲倦,进而呼唤更有价值的内容。
交互方式的进步跨过千山万水,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超越鸿雁传书,全球化大潮的席卷交汇出文化多元·····我们生活中每一分钟发生的事情,前所未有地与世界相连-不仅足以凝聚关注,而且或出于积极求进的关怀,或迫于持续竞争的功利,我们不得不放眼浩如烟海的热点,又不甘愿埋没于铺天盖地的信息。
苏格拉底曾见市场而兴叹:“这个世界上竟然有这么多我不需要的东西!”而今消费欲念更是只增不减,甚至日益趋向“数量可以造神”的空前盛态。面对“双十一”的购物狂欢,人们似乎渐渐学会克制自己的消费冲动,宁少毋多、各取所需,不难在商家处心积虑的广告、套路中“直道而行”。但物质的充裕显然已无法填满消费的沟壑,诸如选秀节目、明星八卦等精神消费才是防不胜防-在标榜“流行”的舆论裹挟下,“热点”似乎理所应当地被那些公众人物捏在手里,从而为“颜值当道”和“售卖人设”的商业链更增一笔利润。诚然,常人的需求本是多样丰富的,衣食住行、七情六欲,都不失为寻常的人间烟火,但是我们不应忘却,享受与娱乐的情感共鸣,或许是这个互联世界中独有的“情分”,而“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才是每一个社会人的本分。
正如“民以食为天”,剥去当代人狂热的消费外衣,不难发现他们也确实关注着根本需求的社会性热点,从而维系生存和社交。不同于传统纸媒独具的权威性和理性,互联网开阔自由的平台难以摆脱简单情绪化渲染的干扰,呈现出一派“乌合之众”式的混乱和感性。在照片都可以造假的高科技时代,“眼见为实”都行之不通-或许一颗怀疑而不偏信的心才能够串起证据和线索,在众说纷纭中拾取故事真相的碎片,通过比较选择冷眼观热点,来摒弃群氓的叫嚣。尽管正如俄狄浦斯无法看破命运的迷雾,我们身在其中总难以摆脱自我的主观性,但人之善于自审,就在于我们能在时间和事情进展的考量下,一次次评价自己的评价,磨砺自己的观点,从而得到近乎理性的结论。
当热点不再以社会进程的浪潮形式自然推出,而是更多地成为人为的聚焦和讨论,“存在即合理”的原则更像是不愿思考的人的借口。若想珍惜有限的精力,除了有所不为,更要如鲁迅在《拿来主义》中提倡的“挑选,占有”,要有所为。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例如“瑞典女孩”关注着人与自然的博弈,“诺奖公布”又勾起人关于人文的探寻-我们不断回望这些亘古命题,述说着我们人类无法绕开的精神乡愁。其实热点从来只是载体,承载着人们欲望的纠缠、生存的渴望,更应当是一份群体的无尽追问与践行,在人类光荣的荆棘路上不断寻找地平线后那真善美的太阳。然而,欲超越那种厌恶过去、畏惧当下、绝望于将来的浮躁,我们不只应试图从热点中选择自己的所需,更要培育造就伟大命题的土壤。或许这就要求我们先在热点遍布的社会中做一个孤独的修行者,以特立独行的勇气,从心所欲而不流俗,内以诗书文华修炼本心,外以家国担当锤塑责任,从而认识自己,懂得人事,此后方知取舍、明本末。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人们的悲欢岂不相通?先生大抵是眼见当时社会的冷漠愚昧而兴警语罢。一个胸有境界的人,千万个高瞻远瞩的人,自然战胜“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乱象,还公共话语一片净土,使热点成为有助于塑成现代人新的精神家园的基石。“朱弦已为佳人绝”-黄庭坚面临无人理解的贬谪境遇,无奈却毅然地“绝朱弦”,守住了精神澄明之境。不同于那时朝廷浑噩,关上屏幕,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已不必退求山水-先关切于 现实,再以互联网平台的热点聚焦现实中真正有价值的部分,“青眼聊因美酒横”,直到我们的虚拟世界也能有机地运行。
当此宏图大展的伟大复兴时代,以克制自省的心灵、客观求真的眼界与崇高向上的志向去拷问自己、审视世界-乘热点之东风,九万里风鹏正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