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年轻人跋涉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到了一个渡口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背囊。渡船出发时风平浪静,说不清过了多久,风起浪涌,小船上下颠簸,险象迭生。艄公说:船小负载重,客官须丢弃一个背囊方可安渡难关。年轻人哪一个都不舍得丢,艄公又说:有弃有取,有失有得。年轻人思索了一会儿,把诚信抛进水里。虽然,他后来在事业上有所成就,金钱源源不断。但由于他先前抛弃了做人最基本的诚信,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
诚信好像是一种很虚幻的东西,但它却是确实存在的:一切经得起时间与历史考验的东西,都是具有诚信的。它为人们所理解、接受。而诚信也就成了人类永恒的追求。
我曾无意间在报纸上看到这样一则报道:广东省化州有一位普通姑娘,名叫林海燕。她的工作就是每天守着彩票机卖彩票。有一天,一位常在她这里买彩票的先生打来电话,因为在外地出差,托她代买707元的彩票。林海燕按照嘱托自己付钱代买了彩票。没想到这些彩票真得中了大奖。奖金是518万元。接下来发生的事,许多人都不理解林海燕得知彩票中奖后,立即打电话告诉那位先生,并催他快回来领奖。他以为这姑娘是在开玩笑。但当他回到化州找到卖彩票的姑娘,却见林海燕把一张彩票放到他手中,说:这是你的彩票,你真的中了大奖,快去兑奖吧
看完这则报道,我真是感动极了,金钱有价,但诚信却是无价的。诚信,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重要纽带,是人们心灵间彼此相通的桥梁。我们只有待他人诚实守信,他人才会把我们视为知己。
诚信无处不在,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许许多多诚信的人。就来说说我班的班长杨春燕吧。她学习成绩好,每回考卷发下来,都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分数。有一回,她英语考了98分。但后来发现试卷上有一道题目老师批错了,给她少扣了1分。她马上拿起试卷,跑到英语老师面前,要求给她减去这1分。老师笑了,当时在场的我也笑了。她曾经对我说过,她不会要虚假的分数。这虽然只是试卷上的1分,但表现出来的却是她那种诚信的品质。
拥有诚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亮一片心空;拥有诚信,一片小小的绿叶,可以倾倒一个季节;拥有诚信,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
跋涉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在艰辛且步履蹒跚的奋斗之路上,谁不去踏踏实实印下诚信的足印。
背好诚信的行囊,抓牢诚信的果实,人生路上的步履才更平稳,足音才会更坚实!
五、 诚信,是人生的通行证 ——读《宋庆龄的故事》有感1200字
今天读了《宋庆龄的故事》这篇文章令我感触至深,整个故事通过讲宋庆龄冒着令人眼睛都睁不开的黄沙及时赶到幼儿园,看望小朋友们以及她在朋友家门口苦苦的等待朋友,等待了整整一个下午的两件事。通过宋庆龄的故事我知道了,诚信是一种美德,讲诚信的人为什么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和尊重,是因为他把他的诚信给了别人,这是一种信义,让人感到他是可以信赖的。
如果我们能学习宋庆龄那种答应别人的事一定做到的精神的话,我们的生活不就更加充实了吗?
宋庆龄能冒着漫天黄沙赶到幼儿园,能苦等朋友等到一下午如果换了是我们呢?
或许我会看到窗外飘起漫天黄沙,我就会想,这么大的风沙还是算了吧,或许小朋友们能理解我,然后我会心安理得得在家,把窗户全关紧了,躲在温暖的屋里,然后把早已答应的事情忘的九霄云外。但是这样,你会不会想到,正在这时候,一大群小朋友或许正排着整齐的队列在幼儿园等你,或许,他们的手里正拿着鲜花,心里正充满了期盼,但是却让小朋友失望了。这样,你就在无形中在孩子们的眼里成为一个言而无信的人,以后,他们就会信任你吗?我们都曾经读过《狼来了》的故事,那个小男孩就是由于失信于人,而被狼吃掉。周幽王就是由于为了取悦他的妃子而失信于诸侯,从而导致灭国的命运。这样多的教训对我们来说还不够多吗?
如果我在等我的朋友,但是他一直没有来,这时,我会想都不想就立刻回家。因为,我知道,我的朋友肯定会因为有其他事而不来了,自己还在这里傻傻等待干什么呢。而这时,宋庆龄却一直等啊等,等了一下午,直到朋友从别人家回来为止。当他知道了朋友是因为去别人家没有来时,他脸上很坦然,这里令我十分感动,他能够这样理解别人,是我们一般的人所不能做到的。
在我们现在的社会里,这样的诚信故事是常常发生的,他们都是因为信任自己的朋友,并相信一诺千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些话。是啊,这些名言不就是说自己说出的话不能收回的意思吗?
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不同角色的人,他们的诚信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
我们小学生对于诚信应该是答应老师事一定要不怕困难努力去做到,还要做得好。比如,做作业时,要按照老师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还要质量尽力去做得最好,这样,才能在老师、同学眼中成为一个好学生。这就是小学生的诚信。
作为市民,我们诚信的定义就是遵守各种规定,爱护环境,还要劝别的市民做好一个市民应尽的责任,为整个城市而当好一个好市民。这样,才能在其他市民的眼中成为一个尽职尽责的好市民。这就是一个市民的诚信。
作为商人,诚信的定义就是把自己的每一个商品,每一次服务都一最好的一面来展示给顾客,不做虚假的生意,更不能欺骗顾客。因为,在顾客眼中,一个好的商人来自于他对顾客的态度。因此,一个商人诚信起的作用是最大的。这就是商人对诚信的定义。
总之,我们作为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应该讲究诚信,那我们的社会,就是一个美好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