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人物:林荀林子铭(林荀爸)
那一天,林荀的爸爸,被判处了,有期徒刑:4年,林荀彻底惊呆了,她一个小女孩,已经没有妈妈,再失去了爸爸,怎么能承受起这样一个家庭的生活?
林荀捂住了嘴,她无法面对现实,嚎啕大哭了起来,她怎么也没有想到,爸爸林子铭,会犯法。林荀今年已经12岁了,她是个好学生,从不让爸爸担心,这一次,却是林荀为他爸爸担心
事发在星期三那天,林荀此刻正在回家的路上爸爸林子铭也是。林荀爸爸每次都会抄近路,以最快的速度回家。林子铭,也是个好爸爸,有其父必有其女嘛!林子铭从不抽烟、喝酒,工作也是脚踏实地的。但这一次,林子铭忍了12年的烟瘾突然回来了,往往就是因为这一点,造成了一个极大极大的无法逆转的错误!
这是关于这个烟头,还有这片森林。这片森林让林子铭怀念,每一次的路过,都给他极大的印象,他都会呼吸一下这美好的清新空气,可是这个小小的烟头,使林子铭与所有人都失去了这片令人欢乐的树林!
这么一个随手一丢的动作,这一切美好的景象全部都灰飞烟灭了,这么一个随手一丢的动作,这终生的美丽形象都给毁了,这么一个随手一丢的动作,使整个家庭再次陷入痛苦之中。
那一天,林荀与林子铭在牢中相会,林荀扑进了林子铭的怀抱中,大声哭喊:爸爸!你怎么可以这么做啊!你为什么要抽烟啊,你不是曾经说过,妈妈离开那天开始,你就永远不抽烟啊!我该怎么办啊!还有妈妈,她会在天上怎样看待你啊!你说过的,我们一定要永远永远在一起的!我争气了,你呢?你知道我有多伤心么?我该怎么生活啊!你快告诉我!快告诉我!唔林荀死命扯着喉咙,她要说个明白,她的脸涨得通红通红的,叫呀叫,喊呀喊,一直到叫不出声来,她还不肯罢休。这么一次大喊,把她亭亭玉立的面貌都给毁了,林荀的眼泪、不停的、吧嗒吧嗒地掉落
荀儿,是爸爸对不我不要对不起,我要你讲清楚,我一个人该怎么活啊!还有你怎么回事啊!林荀的喉咙已经沙哑了。
哎林子铭长叹一口气,林荀看到了,爸爸的眼眶湿润了,这是林荀第一次看到爸爸流泪。林荀立即收回了正要说出口的话,而是带着哭腔说:爸爸,我的800元奖学金大概也能维持一段时间这时,会见时间到了,父女死死抱着对方不放,但被刑事人员拉开了,他们只得依依不舍地分别,最后,林荀说了一句话:我终于明白了,一个烟头的威力到底有多大,妈妈生前说的话果真没错
骑自行车回了家,林荀写了一则记录:
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心情:极差
星期三,爸爸的一次错误毁了整个家,爸爸立即被判处了,从今天开始,我爸爸就要离开我四年了,整整四年,这令我明白了,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我还是要谢谢爸爸这一次的离开,让我明白了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也许我不久就坚持不下去了,妈妈永远的分别已经够大了,爸爸四年的分别将给我带来更大的苦与痛!我似乎怀念,怀念那片森林,怀念爸爸,怀念这次火灾所带来的与所失去的一切的一切
我要坚强!
林荀、泪笔
这则记录被班主任读了,全班同学几乎都哭了,林荀那天因为营养不良而在家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