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管这条街叫平民街。它真是太平民了,嘈杂的店面音乐强硬的塞进你的耳朵,各种品牌的汽车轰鸣变成了伴奏,小孩的哭喊声,妇女的闲聊声,生意人打电话的交谈声,以及一些成群结队的老人在房下打太极拳的音乐这些各种各样的声音就象北方的烩菜似的:把各种各样的菜烩在一起,却形成了另一种味道;这些声音奏成了全国各地都有的音乐,但又有不同的滋味。这条街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它是一条小吃街。一个个小店儿与民房交错着,每家店里都有自己的招牌菜,不如大酒店中的菜那般色彩鲜艳,让你看了就有胃口。大多都是些普通的家常菜,用白瓷碟装上一大盘,绝对能让你吃的痛快。里面的摆设也大都平淡无奇,家里用的大圆木桌和长条板凳都是店里最实用的摆设,要是人多的时候,就都挤在一张桌子上吃东西,也互相递递茶水,聊聊天什么的,那感觉,亲切极了。在这儿,朴实是个关键词。
这条街的名字不是我起的:腐败一街。要说它腐败,也确实有凭有据,放眼望去,各个奢华的大饭馆挤满了整条街,要说有没有居住区?有,是一幢幢带着花园的别墅。白天,这里只有一辆辆的汽车飞驰而过,但是到了晚上,就大不一样了:奢靡的霓虹灯铺天盖地的涌来了,不管在哪个饭店门前,停车位都被占满了。在拉上了窗帘的落地玻璃上,举着酒杯的影子摇摇晃晃,时不时还传来大笑。我去过其中一家饭店,里面的装潢用金色为基调,是至尊的象征,但偌大的馆子里却空虚了些。在我看来,十分像一个巨大的鸟笼。还有那华贵的餐具,色泽靓丽的菜肴,但吃在嘴里,却苦涩,乏味了些。灯红酒绿,纸醉金迷,这一切在一些人眼里是天上人间,但也有人觉的,这一切只不过是用氤氲盖起来的空虚的城堡,只要轻轻一碰,便烟消云散。奢靡,是这里永不退散的雾气。
这两条街,不管你是否喜欢,都已烙在了我的记忆里,至于它们为什么让我牢牢的记住了,我,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