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孤独
人生的历程就是一个经受孤独的过程,没有哪一个人能天天伴着掌声和鲜花。孤方能独,独才能与众不同。
孤独是寂静夜晚的一杯清茶,散发着淡淡的芳香;孤独是皓月当空时,登高望远的一份思念;孤独是在喧嚣中,独守的一方心灵净土;孤独能让思绪弥漫天际……
害怕孤独的人,栖身于大海的大潮中,终为沙漠之一粒,大海之一滴,有之不多,无之不少。在孤独中奋斗下去的人,终有一天会达到常人不及的高度,为众人所仰慕而不再孤独。孤独一时,显赫一生。
有人曾经问过我:“你害怕黑夜么?”我回答的是:“怕。”没错,我真的怕,怕黑夜的一切。虽然我喜欢星星的闪烁,喜欢月亮的迷蒙,喜欢黑夜的神秘,但是,我还是怕。
我害怕夜晚的来临,因为夜晚是孤独的,是寂寞的,是无依无靠的,我不喜欢一个人的感觉,但是我没有任何的办法避免,即使是在盛夏,那份孤独和寂寞还是像鬼魂一样的缠着我,还是从四面涌来,无休止的涌过来,把我包围,向我逼近,我无处可逃,只能任它们摆布。
难耐孤独,是因为我们不会面对孤独。
净地高僧,书山学者,山林隐士,溪水钓翁,都是会享受孤独的人,“杳杳寒山道,落落冷涧滨”,是何等幽趣;“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是何等的开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何等的闲趣。“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又是何等的诗意啊!古代陶渊明的世外桃源,宁静中却又带那么点安静,不也是一种享受吗?
是的,孤独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孤独中,我可以思考生活每天的喜怒哀乐;孤独中,我可以感受自己此时的心情;孤独中,我可以静静地思念某个人;孤独中,我可以悄悄地想着不同的心事……正是在孤独中,无数哲人开始了对未来的探索;正是在孤独中,智慧的火花迸发出耀眼的光芒。
有舍就有得,为何不先放下对一些事物的向往,去好好享受一下孤独呢?其实孤独未尝不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