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姑娘卖刀
来到菜市场,我逛了一圈,突然一个尖锐的声音把我吸引住,可其他人都在买东西,没有注意到。
只见黑姑娘站起身,左手拿一把菜刀,右手也拿着一把菜刀,使劲碰撞,嚓嚓声配着一个洪亮的叫声:卖刀喽,卖刀喽,要买锋利的刀快来呀,这里有锋利的刀啊!这声音引来了许多人,正在买东西的人也停下来,不约而同地转过身来,纷纷过来围观。
黑姑娘借此机会,抄起一把刀,对着刀口吹了吹气,有抹了抹刀刃,一本正经地说:我这刀,即锋利又结实,你们不信过来看!黑姑娘提起一把普通的刀,在抄起一根棍子,用刀使劲地砍下去,棍子断了,菜刀也不成样了,刀刃上出现了一个又一个凹凸不平的缺口。然后,黑姑娘又拿起一把刀,再拿起一根棍子,啪的一声,棍子断了,但是菜刀依然完好无损,安然无恙,锋利无与伦比。
大家都问黑姑娘一把刀多少钱,争先恐后抢购刀,生怕刀被别人买走了。后面的人鱼贯而出,挤不过来的就踮起脚尖,大声喊着:我要一把。给我一把!让一让,我要一把刀!黑姑娘应付不过来。她前面人头攒动,黑姑娘干脆让大家排队,一个一个来。
终于,黑姑娘把刀买完了,大家也走了,黑姑娘得意地数着钱,我心想:这位黑姑娘靠自己的实力卖出了许多把刀。
看了黑姑娘卖刀,我想:一个人要有实力,有智慧,才能把事情做好。这件事让我深受启发,令我难以忘怀。
六年级:星空点儿
卖豆腐的姑娘,谢谢你!篇5
卖豆腐的姑娘,谢谢你!
“时间就是金钱”、“寸金难买寸光阴”,这样的话我也晓得,却不曾去体会其中的哲理。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倒也自在。然而,却有一个人引导我做了时间的主人。
暑假里,不用上学的逍遥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只需几天时间,我就把暑假作业应付完,其后就无事可做了。渐渐地我养成了睡懒觉的习惯,人也变懒了。
不到八九点钟,我是不会起床的。这几天却冒出个卖豆腐的,天刚亮就来吆喝。那嗓音真不亚于女高音,而且偏偏在我窗口大放“鸿音“。
这天早晨,我睡得正香,突然窗外“高音喇叭“又响起来了:“卖豆腐啦!又白又嫩的豆腐。快来买……“我昏昏沉沉地爬起来,真想冲出去骂她几句,可转念一想,还是借买豆腐的机会训她几句吧。于是我拿着碗走出来。
哦,原来就是这位姑娘在叫卖呀!我仔细打量她,不过十八九岁,一身学生打扮:白吊带裤配红衬衫,扎着一条粗大的辫子,白皙的脸蛋,一双晶莹明澈的大眼,小巧的鼻子。尤为突出的是那张樱桃嘴,嘴角微微翘起。我恍然大悟:怪不得,原来有这么一张厉害的嘴。我走近她的担子,冷冷地说了声:“买碗豆腐。”她接过碗,舀了满满一碗,又洒上糖,递给我,笑着对我说:“小弟弟,你起得早啊!这么早起一定是个勤快人!”哼!还起得早,吵醒人还会奉承人,
我可受不起。满肚子气真想冲她出,只是她态度温和,令我一时不好发作,只好装出笑脸说∶“
姐姐,你才早,吵得我无法睡觉。我今天只是个例外。喂,你不念书啦,出来赚钱,好自在哦!”
“小弟弟,你误会了,我正读高二,暑假闲着没事,帮我爸卖豆腐。我每天早起读半小时英语就出来卖,这样挺好的,确实自在!”
“对不起,姐姐,我刚才……你每天都读英语吗?你英语一定很棒吧!”“是呀,英语这科要天天读,虽然我每天只读半小时,但只要坚持,效果不错呢!”她边说边收拾担子,看了看表,又说:“暑假真长,你打算干什么?”她微微一笑,露出两个浅浅的酒窝。
“我……”我只挤出一个字,就说不出来了,因为我确实没什么打算。我顿了一下,哎,实话对她说吧,“我没什么打算,每天就会睡懒觉,看电视。”她说:“那么多的时间不就悄悄溜走了吗?时间如金子,你抓得牢,就会体验到它的宝贵;一松手,它就如脱缰的野马,会奔驰得更快。我快要考大学了,趁着暑假先预习高三课程,这样一来,开学后就不会太紧张,暑假也不会白过。你应该好好打算,充分利用这漫长的暑假。”她挑起担子,甩甩辫子,看了看那块很旧式的表,满怀歉意地说:“真不该,像在教训你。对不起,时间不早落喽,我该走了。”
我楞住!,全身的血液仿佛停止了流动,呆呆地望着她的背影。原先对她的怒气全消了,一股敬意油然而生。
就是她--这位普普通通的卖豆腐的姑娘,我虽然连她的名字也不知道,她的一席话却深深地打动了我,使我真正认识到时间
的宝贵。她将留在我的记忆深处,成为我学习的榜样,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