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_秋天来了作文900字
连续多日的暴雨,伴着台风“利奇马”在午后倾洒。前脚是水漫城市的激情,后续则是秋意海面的柔情,像极了犯了错误的猫咪,为等待着夏秋之际的消息,也为这立秋的时节。
今年的立秋,是从雨打湿城市的路开始的,是忘吃西瓜改吃葡萄结束的。看着手机里说立秋要吃西瓜,我才意识到今年的立秋扫尾了。我问老妈,立秋为什么要吃西瓜,老妈却来了一句今年什么时候立秋的。于是我想起个问题,立秋还要选择好某天某时来,哪有万年历,只有上网查查了,结果我搜:“立秋为什么要吃西瓜?”因为我只对这个问题感兴趣,立秋选什么时间点来我左右不了。结果是这样的:一是“快吃不到了”;二是“快吃不了了”。西瓜性寒,适合暑期食用,到了天气转凉之际就要少吃甚至不吃。
城市里人在立秋当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吃,就是啃秋了。而农人的啃秋则豪放得多。他们在瓜棚里,在树荫下,三五成群,席地而坐,抱着红瓤西瓜吃,抱着绿瓤香瓜啃吃,抱着白生生的山芋吃,抱着金黄黄的玉米棒子啃吃。啃秋抒发的,实际上是一种丰收的喜悦。
晚上,妈妈买了一个西瓜,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大西瓜,幸福和温馨围绕在每一个人身边。《汉书·礼乐志》曾有“飞龙秋,游上天”之语,有因秋季丰收可向?间赠果腹之食物而夸耀扬威之意吧!民以食为天。在民间,立秋日的天气关系着百姓的日常生活。立秋的民谚农谚很多,如“早立秋,冷飕飕;晚立秋,热死牛”。立秋这天的天气变化,与农田的收成有很大的关系,如在立秋这天有打雷声,田里的庄稼就“秀”(即吐穗开花)不好,谷子会长不饱满。另外,在稻秀之时,农家最忌讳立秋这天有浓雾和白虹贯天的“白鲎”的天象,收获时将会因秕谷多而影响产量。入秋后秋高气爽,天气由热转寒即进入“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人的身体也随“长夏”到“秋收”而相应改变。正如《黄帝内经》所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在秋季,无论起居、饮食、精神、运动、养生哪个方面都要调摄,而且不能离开“养”、“收”的原则,要收藏阴气要养阴益气防燥,尤其在饮食上注意少辛增酸,注意多补水以润肺生津预防秋燥。
入秋后,自古有“贴秋膘、食秋桃、秋社、秋忙会”等许多民俗。
在这个节气里,蓝天和白云,被秋虫儿呢喃着将生命的律动送进我的血脉里,随一片片碧绿起起伏伏。我的眼睛,望不到天地间一片碧绿的那一端,依然是碧绿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