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文化之“丧”酿成青年之殇作文1600字
若将“丧”假成抵御现实的惯性盔胄,不仅青年将深受其害,社会更会因此陷入停止发展的图圈。
置身于时代的洪流,“不进则退”是亘古不变的圭臬。
年在激流中勇进,时代也在这群弄潮儿的引领下蓬勃地前行。
为此,无数青然而,就是在这个人价值适逢熠耀其辉之际,一股浑浊的暗流悄然进入了青年群体间-“丧”文化不挥旌旗,不费兵卒,带着它侵蚀人心、腐化意志的“丧气”,在不少青年的价值观念中大行其道。
很多人不以为意地将“丧”理解为青年面对生活压力的幽默自嘲,诚然,适当的负面情绪是纾解压力的途径,然而网络上风靡的“丧气”毒鸡汤、表情包大有猖獗恣肆之势,更有甚者认为“葛优瘫”“咸鱼躺”已是我国青年的共性形象,我们不得不警醒。若将“丧”锻成抵御现实的惯性盔胄,演变为一种潮流,不仅青年将深受其害,社会更会因此陷入停止发展的囹圄。
有人将“丧”文化盛行归咎于激烈竞争下压抑的社会氛围,未免偏颇。回忆20世纪初的中国社会,内朽外侮,万马齐喑,可谓压抑沉重至极点。然而正是在那种社会环境下,在国民似乎最有可能抑郁沦丧之时,涌现出无数斗志昂扬、锐意进取的仁人志士。他们同时怀揣一个救亡图存之梦,不仅没有被阴霾熏染侵蚀,反而成为九州生气所恃的滚滚风雷,在“丧”的统治里撕开了冲向积极与光明的大口子。
“失诸正鹄,反求诸己身。”当代青年的丧,并不能完全让责社会,而应反省自身。我更愿意将其视为发达的物欲社会里青年群体的“玻璃心”与“趋同心”作祟。
优渥的土壤可以养人,亦可以蚀人。正因绝大部分的青年人置身于自由开放的时代,我们中不少人的斗志在丰盈物质的围绕中淡化,抗压能力与坚韧品格亦在“无惊涛骇浪,唯波澜小作”的征途中变得水波不兴。少了真正横亘前路的险阻,人们慌乱于几颗碎石在玻璃心上映出的巨大假象,达摩克利斯之剑已悬于头顶却浑然不知。与此同时,趋同心理施其威力,让这群相似的“身在福中不知福”的青年将“丧”文化当
30作寻觅同类的化学信号或时下流行的情调标识,自诩是“熙熙攘攘,皆为利往”的社会大潮中的一股清流,殊不知,青年人应有的朝气与闯劲就这样在乌合之众的簇拥里枯萎。
不让文化之“丧”酿成青年之殇,首先需要青年们拾回前行的斗志与欲望。陶行知说:“欲望有遂达的必要,也有整理的必要。”欲望不应恣横,更不应萎靡。拾回欲望,不是任凭贪念如野草蔓延,滋生恶之花,而是找到积极前行的指路明星。纵然我们穷极一生亦难睹鲲化鹏飞,但怀着扶摇直上的渴求,我们也可以成为翕张风尘的鹰雕,至少能远殊于鹌鹑雀鸦。“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对于那些受“丧”文化茶毒的青年而言,捡拾生活的热情、确立奋发的目标,方是踏离泥沼的第一步。
同时,直面现实的勇气与不屈于挫折的抗压能力亦不容忽视。“重要的不是病愈,而是带着伤痛勇敢前行。”诚然,生活有时会如曹林所言“不需添油加醋哭天抢地,白描就已足够令人窒息”,但考验式的缺氧与毁灭式的溺亡却有本质区别。生活本就擅长制造各种委屈与困境,种类繁多,品式各异,人非圣贤,孰能无“丧”?“丧”并不是令人闻之色变的罪魁,失去走出丧气与及时调整的清醒才是最可怖的。打着自嘲旗号的“丧青年”并不幽默或浪漫,那些愿意委身于生活的河流、把对苦难的诘问化为觅渡力量的负能量对抗者才是罗曼·罗兰赞赏的真正的英雄主义。拒绝“丧”文化的侵蚀,不仅为立己身,更为响应时代。国家发展之际,青年更应摆正自我的位置,树立投身社会、积极贡献的心态。在最新出炉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健康生活”与“责任担当”成了亮眼名词。随着时代发展,“健康”的外延和内涵也在不断拓展,健康生活的要求早就脱离了仅仅身体健康的狭隘定义,而触及青年日常生活的精神活力,更聚焦于青年以社会公民与国家希望的身份所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与肩负使命的正确价值观。“风在吹,云在走,人在思想,博弈在拉锯,前进和后退在迂回交错,价值在惊奇翻转。”身处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青年们,我们如何能自甘平庸,沉溺“丧气”而不以铁肩承担责任,实现自我价值,也推动国家发展呢?
“少年心事当拏云,谁念幽寒坐鸣呃。”人生来就不应是花瓶中供人观赏的静物,而应是草原上随风起舞的韵律,是一段戴着镣铐却依然张扬释放的舞蹈。“丧”可以是负重者暂憩排遣、会心一笑的解压剂,但决不是逃避现实、沉湎幻象的麻痹剂,更不能成为社会文化环境的疮疤与毒fn
瘤,成为社会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孰是孰非,想必我们心中已有定论。从“葛优瘫”中站起身,把自己“咸鱼”形象抹掉,抖落一身尘土,向着明亮那方前行。让丧钟为怯懦者而鸣,为气馁者而鸣,为自缚者而鸣,而我们,是宣告“丧”文化覆灭的撞钟人。青年,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