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
人是一种高等生物,有自己的智慧,有自己的脑子,我们也可以支配自己做一些什么,而不是像那种普通动物,没有自己的思想,没有自己的智慧,只能被高等智慧动物也就是人所指挥,甚至是猎杀,正是因为他们没有人的智慧。
很多时候因为他们没有智慧,我们甚至骂人都是用畜生不如来说的。可是,我们既然生而为人,我们也要做到人身上的智慧和思想,更重要的就是道德行为了,我们要对得起人这个高等动物的名字。我们不是没有智慧的动物,我们有自己的思想,我们更要有自制力。我们要清楚地知道,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只有动物是一点自制力都没有的,所以他们总是横冲直撞,所以他们十分冲动暴躁,这点是和人永远比不了的。
可我们既然作为人,我们就要有人的思想思维,要有人的做事方法,而不是一味的横冲直撞和没有一点良心。我们人有在智慧有脑子,更要有的是德行。我们既然生而为人,就要有自己的人品。何为人品?其实就是你的德行,很多时候我们要知道什么事情是不能做的,比如说不诚信,没有信用,用一些下三滥的手段做事情等等,这些都是人品败坏的人,这些人才可以说是畜生不如。可我们既然生而为人,我们就要有人的自尊,有人的自傲,我们更要只爱。既然我们生而为人,也一定要非常努力。因为动物是不用努力的,可是我们人不行,我们有自己的一个圈子,我们有自己的智慧,竞争那样大,我们不努力,不肯进步,是不行的,我们一定要很努力,非常努力,才配得起人这个字,才算一个人。
要努力,要有德行,要有人品,更要有自尊自制力,这才是一个人。既然生而为人,就要好好做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