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的重要——读《河边的雏菊》有感
一株植物,它的根系是否发达决定了这株植物的存活、决定了这株植物是否强壮。今天我读了一篇材料,名字叫《河边的雏菊》。故事讲述了一株雏菊生长在河边,每天都有一个小女孩来给它浇水,因此雏菊的根很浅。有一天小女孩走了,雏菊因为缺水掉了叶子。于是雏菊拼命地把自己的根往泥土里扎,最终获得了维持生命的水,叶子也重新长出来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基础是很重要要的。一个人在生活中做一件事如果基础没有打牢,那么事情很有可能功亏一篑。就像打乒乓球,如果基本功不好,就有可能在决定胜负的一球中输掉。
有副对子:“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竹笋很尖,在外面一看很粗壮,可实际是空的,用来讽刺那些没有知识却对别人乱加评论的人。正常长在土地里的植物根很长、很发达,可是墙上的芦苇根很浅,不牢固。头还很大、重,风一吹就倒了。
植物的根就像我们从小打的基础,基础要牢,这样以后才能在世界上立足。一个人的基础实力决定了他今后的发展空间,所以我们只有从小把基础打好才能在今后的事业上获得成功。我要做一株离开小女孩也很强壮的雏菊,不要做山间竹笋和墙上芦苇,要从小把根深深地扎进知识的海洋里。
人性的沉淀——读《骆驼祥子》有感
(一)
祥子在文中开头给我的印象是一个心地善良、纯朴,有上进心的青年。在文中他积极上进,在被敌兵捉去后并没有灰心丧气,他唯一担心的只是他的车,因为车子没了,他就难以维生;再逃出来后,他又设法将一并带出的三只骆驼卖掉,但买来的钱却不购买一辆车。但祥子希望买上自己的车,扎扎实实过辈子的信念是他始终没有放弃、灰心,而是更加的勤劳。于是他借了车,每天早早起床,已有客人就跑。每天都是除去得早,回来得晚。他虽然很累,但他忙得不亦乐乎。因为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能买上车,有车就好!他坚信自己总有出头之日!
人性光辉的一面完全展现在祥子伟大的生活上。纯洁透明的心,闪烁无尽光辉。理想的力量使一个人不断奋斗,屡战屡败,却又屡败屡战,他坚信,理想的劲头不远了!到那天,那颗纯洁而自豪的心将成为世界上最闪耀的一点!
然而,能坚持下去的又有多少人呢?本文真是描绘了一个北平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以祥子的遭遇带来心理上、生活上的变化主线……
(二)
祥子终于买上了车,可妻子虎妞却去世了,无奈他又买了车子帮补。这时,他所爱的小福子也上吊自尽了。于是,做一流车夫的信心被不愉快的婚姻生活破灭,自虎妞去世后,祥子对拥有一辆自己的车已经死去了信心。于是,当日积极上进的祥子变得苦闷消沉,当日比提高的大志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自甘堕落的他后由与夏姨太太发生了关系,染上了性病。从此祥子变了,染上了抢生意、抽烟、酗酒、赌博。因为身体懒了,力气大不如从前,所以不拉车了,干些零活儿。后来竟为了六十块钱出卖了阮明的命!
从此,他丧失了对生活的任何企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沦为自甘堕落的败类,原来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盘辗的粉碎。
正实的心就如玻璃,是经不起磨打的。破碎了,就很难再回复原来的样子。就算重新黏好,在原来平滑的面上也多少会增加破裂的痕迹。在社会的糟蹋和折磨下,再正的心也总会多一丝罪恶。肮脏的社会风气将毫无保留地将人性最丑陋的一面揭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