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份自省
伟大的圣人孔子说:吾当一日三省吾身。圣人如此,更何况是我们这些普通人。
生活中,我们总是习惯于从自己的观点和角度出发,去批评和讨论一些人和事。却很少自我反省。
其实,很多时候,自我反省,真的挺重要的!
好多时候,我们总是习惯性地看到别人的一些缺点和不足,每当说到自己的时候,总是会给自己添加好多优秀的成分在里面,可事实就是论事的时候,自己确实需要反思的地方比较多!
一直想要看的一本书,拖拖拉拉,一直没有去看,可是昨天看看的时候却又不知道控制,然后在一本电子书上浪费了太多的时间,把所有的时间好像都用来看书了,以至于日常的一些安排没有做到合理的安排!
自控能力不足,是昨天最值得反思的,也是日常生活中最需要反思的地方!
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小事而生气,虽然后来想一想,不值得,但是当时真的是能够被气昏了头,好吧,是自己修炼不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云淡风轻的看待所有的事情,没生气,这三个字是做到的,并不是说到的!希望自己既能说到,也能做到!
对生活中的一些人有偏见,总觉得应该是自己想象的那个样子,可是自我反省一下,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一面,谁也没有必要为他人而买单。
和素不相识相比,只是多了几天的相识,所以,对他人应该有更多的宽容,而不是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人和事。
好吧,是自己的修炼不够,是自己的修养不好,是自己涵养不高。
今日份自省,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