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发生在不久前的事情:一天,天气晴朗,我和妈妈一起到街上玩。路过一个卖水果的摊挡时,我无意中发现摊上摆着许多又红又大的苹果,奇怪的是,每个苹果上都“印”着一个个青绿色的“福”字,有的甚至还印上“一帆风顺”等祝福语,有趣极了!在感到新奇的同时,我脑海里又浮现出个大问号:怎么苹果上会有个“福”字呢?于是,我便向妈妈提出了疑问,岂料妈妈只是神秘地向我闪了一下眼睛,说:“要获取知识,就必须自己去研究啊!光靠人是不行的。你想想看吧!”然后就走开了。我马上回到房间,左思右想:苹果上的字是写上去的吗?不,不可能,写上去的字一抹就掉,保存不久。难道那是贴上去的吗?更不可能,贴上字的苹果就吃不了,不就白费工夫了吗?要是刻上去的呢?苹果一会儿就腐烂了,怎么吃?……思前想后仍毫无头绪。于是,我便向《十万个为什么》请教。当我读到“万物生长靠太阳,有充足阳光的植物就可茂盛生长,反之就会失去原来的光泽。”这一句时,一个大胆的想法就跃然脑海,我兴奋得手舞足蹈。当然,我不满足于纸上谈兵,因此,我决定做实验来证实一下。下午,猛烈的阳光照射着大地,我找来一块胶片和一个小夹子,来到阳台的花盆前,轻轻执起一片叶子,把胶片放上去,用小夹子小心翼翼地夹好。若干天后,我又回到这里,此时阳光已经不那么猛烈了,我迫不及待要看看自己的实验成果,我细心地取出夹子,拿开胶片,看到原胶片的颜色转淡了,与其它地方翠绿的颜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顿时一拍脑门,恍然大悟,原来苹果上的字是由于阳光不足造成的。只要在苹果未完全熟透的时候在上面贴上字,那么一段时间后把字撕出,上面便会清楚地出现这个字了。这是因为贴着字的地方长期受不到阳光的照射,变成了绿色,跟四周红通通的颜色成了对比。看上去就像真的有一个字似的。我连忙把想法告诉了妈妈。妈妈微笑着点了点头,“不错,继续努力吧!”
这次小小的发现使我明白了:凡事只要自己去研究,去探索,就能把事情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