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高中语文课本选取了沈从文先生《边城》的一部分,觉得很是淳朴。而后自己买下了典藏版,看过越来越多关于古城的故事,那里也便成了心心念念的去往。脑袋瓜子里除了看书就是想到处旅游,看更多的书,想去的地方也就随之增加,越来越多。而凤凰古城仍是心里想去的第一座古城。
我是一个不太安分的人,总想要四处走走,到处看看。“去看看祖国的大好山河”这句话好土,可又好真实。
一整个暑假都这个到处是竹子的地方待着,不安的心在雀跃。
“在吗?”
“干嘛?有事?“
“去凤凰古城吗?“
“啥时候?预算多少?“
“开学前几天吧,我打算去完古城直接回学校。”
“好呀。”
“那我订票咯,你把你的身份证号发我。”
思远是一个看起来憨憨的人,高高的个子,壮壮的身子,虽然平时生活上接触不多,但他是那种事事有回应的人,踏实,让人感觉特别安心。而他又是一个文艺男,所以他当然是去凤凰古城的不二人选。
一个人出门旅行终究还是会有一丝丝胆怯,倒不如邀请一个安全可靠的人儿,还有人给拍照,岂不美哉。敲定好时间,心里满是期待,只想快点逃离这个把自己晒成咖啡色皮肤的地方。离出发的日子越接近,我的心里就是越激动,越按耐不住地要放飞自我。
出门最麻烦的事就是收拾行李了。因为有太多想要带的东西,又避免不了去到那里买纪念品回来送给朋友们,在纠结的羁绊下还是收拾了满满当当两大箱行李,可真可怕。
明天就是出发去凤凰古城的日子了。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害怕一不小心就把黑夜踢出了个窟窿。一只羊、两只羊、三只羊、五百六十八只羊……
晚上8:20的火车,这也是我第一次坐火车硬卧,想想就很刺激。
走进车厢,并没有我想象中良好的环境,乘坐火车的人鱼龙混杂,泡面的人吵吵闹闹,商品推销员略带倦意……火车上的一切都那么新奇。在下铺躺下已是深夜。担心东西被偷,认生,也是被火车摇累了才睡过去。却睡得并不沉,列车报站员准时地叫床服务与换了又换的对铺。人来人往,热热闹闹,像个市场。
距离那次旅行过去已有一年之久,今晚我终于想起要重新回忆并试图记录一些东西,而又发觉没有什么可记录的。
在大巴车上睡了一路,人生地不熟,差点又提前下车,东转西转来到了凤凰汽车站换乘公交车,公交车上来了个推销演出与苗寨一日游的导游,我禁不住诱惑煽动思远一起买下了票。又过了10多分钟下车步行,看到了一个“南华大门”?哎,老了,忘了。走去民宿的路上又迷路了……真是尴尬,好在店家更热心,出来接我们还帮提行李,就这样,终于顺利入住“栖心居民宿”。
果然出门旅游,尤其是这种网红景点,还是很多坑的,在老板的询问下以及以后去彩虹路溜达,我知道,我又被坑了。我真是个辣鸡的选手。
古城很小,但是得迷路两三次之后才能摸清路线,古城做生意的商贩阿姨很热情,碰到一个阿姨想让我编辫子,跟我们走了一路还是被我拒绝了,理由是,我没有心情我很累,我只想去吃东西。阿姨无奈地走了,在炎炎夏日之下我继续走啊走……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个看起来不太贵人也不多的店面干了一碗牛肉面。
上看了一个不是很心水的“梦幻沱江”的演出,我觉得那就是一个变相的推销产品的表演。最开心的还是在沱江看水,在“逃往乌托邦”听音乐,乌托邦客人不是很多,老板,我和学长还有一个老爷爷,然而演奏的人还是格外认真,唱了喜欢的陈奕迅还有一首《你一定要幸福》,或许,那一刻我就是这样,一面看水,一面想你。那一刻,我也真的愿意相信,这一座城,等了你千年。
古城并不如我想象中的宁静,它的喧嚣,让我仿佛置身不夜城。站在站在桥上俯瞰古城,我无法知道这里的故事,我无法确定这是不是我心心念念的那个地方,我只知道,我来了,我来了。
回程的那天,我对自己说再也不想来这里第二次了。而今夜再次听到那座城的音乐,瞬间把我拉回千年之前,或许,我又愿意再去一次,再去一次乌托邦,再去听一次小店姐姐打的非洲手鼓,站在那里不明所以热泪盈眶,却幸福着,再去一次手作老爷爷的店,看他做精致的手雕……
后来,彩色辫子编了,还是那个追着我的阿姨,苗族的民族服饰穿了,沱江走了又走,老奶奶清晨采花编的花环戴了,戴上的那一刻仿佛得到老奶奶最诚挚的祝福,仿佛在被加冕,就站在桥上……
那十五秒不知名的音乐录音如今已经成为我对那座城最深的念想。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