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和而不同 小人同而不和作文500字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是说君子可以与他人和谐相处,与各种观点和谐相处,但是他始终对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独立的看法而不是人云亦云,小人则追求与人相同,盲目附和。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小人似乎更加常见。网络上的谣言,断章取义只发片段的新闻,一些人并不会思考事情的真实性,听之信之。网红拍照场所的爆火,背后是无数人的跟风,网红说好就是好,没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这个时代,各种思想盛行,似乎大家都很喜欢站队,墙倒万人推的现象更加普遍,他们不愿意思考,只会附和他人的想法和意见,任凭自己被主观感情所支配。
而君子是时代的清流,面对各种真理般的说法,仍然坚持自己的见解,不会因为他人的只言片语所影响。而君子还有更独到的特点,即使他与他人意见不符,也能和其他相悖的观点和谐共处。君子的心是很静的,他们愿意思考,能够思考,不盲从也不偏执。这个时代缺少的就是君子。
小人可以变成君子,君子也可以变成小人,这需要我们自己的修行,当你还在被网络谣言煽动情绪时,还在听取他人的一面之词时,请静下心来全方位的看问题,形成自我的理解和反思,也需要保持自己的本心,时刻警告自己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锻炼自己的心性。
放在现在的中国,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学术研究,都需要君子的这种精神。君子可以在学术中发现新思路,突破旧观念。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成为君子,这样才能成为对社会发展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