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与小人
什么是君子?什么是小人?答案:君子讲道义,小人讲势利;君子讲正理,小人说歪理;君子言行一致,小人阳奉阴违;君子追求和谐,小人存心捣乱;君子严责自己,小人暗算他人;君子总在明处,小人常在暗处;君子唯理是求,小人拉帮结派;君子顾全大局,小人只顾已私;君子顾及脸面,小人不计影响;君子老实做事,小人弄虚做假;君子襟怀坦荡,小人鼠肚鸡肠。君子适可而止,小人揪住不放。君子温和如三春暖风,小人阴险如冬日严霜。
君子和小人是如何形成的?我认为主要和人的观念密切相关,特别是道德观念有关,君子应该是具有更多的“利他”的道德观念;小人应该是具有更多的“利己”的道德观念。“利他”的道德观念,当然会支配君子的思想和行为;同样,“利己”的道德观念,当然也会支配小人的思想和行为。于是就出现了“君子坦荡荡,小人背戚戚”的局面。小人喜欢挑起矛盾并且热中于争斗,而君子要搞一点论,而非有争议的两点论。
如何辨别身边的小人与君子?如果你碰到一个人,神秘告诉你谁谁怎么了,那你要高度注意这人,“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古人的箴言一般不会错。读历史,我常常思索一个问题:既然小人这样为人们所痛恨,为世俗所不容,名声是这样低劣,为什么甘愿做小人的人是这样多呢?后来渐渐明白了,说到底,还是为了“名利”二字。如何辨别君子与小人?认真看完《论语》,就知道的差不多了。孔子说,“君子上达,小人下达。”意思是君子有高明的、超脱的远见,而小人只注重现实的、浅近的实际利益。孔子说:“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也,小人不可大受而可小知也。”意思是君子不可以从小事上去理解,却可以在大事上承受;小人不可以从大事上承受,只可以从小事上去理解。孔子说:“君子怀德,小人怀惠。”意思是,君子的思想中心在道德方面,讲究行使仁义之道;小人则不是这样,往往认为有钱就是好的,想念的都是财富、利益。孔子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意思是君子看重的是正义与德行,小人则利欲熏心,一味钻营取利而已。孔子还说:“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意思是君子度量宽宏,心胸开阔,光明爽朗,神色舒泰而不骄傲;小人度量狭窄,挟怨抱恨,得志时往往骄傲自大、盛气凌人,难以作到心境泰然。他还说:“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意思是,君子严格要求自己,自立自强,靠自己发奋努力成功;而小人则千方百计要求、苛求别人,总是设法从别人那里得到帮助,索求好处……。《论语》中,类似这样的辨别君子与小人的言论很多,大都能发人深醒,足可作为个人修养和处世观人的龟鉴。在对待这“名利”两个字的问题上,君子和小人有着完全不同的态度。君子并非不看重名利,而是“见利思义”。他反对的只是小人那样的“见利忘义”、“背信弃义”,以及通过不正当的途径和手段去谋取私利等对待利益的态度。在孔子看来,“名利”二字中,君子更看重“名”,而小人则更偏重“利”。所以古人认为,判别君子与小人,只要从“利”、“义”的选择上就可以见出。
一个人不以小人的行径为耻辱,是很可怕的,他会继续他小人的行径而问心无愧;一个人如果还知道小人的行为是耻辱的,还想把自己伪装成一个君子,则他还是有救的。人的内心同时住进了天使和魔鬼,天使和魔鬼时刻在做斗争。一个人战胜了自己的心魔,则表现出来的行为多半是一个君子,反之则成为一个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