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许多不好的习惯,就是所谓的陋习。它一直困扰着我,我还真拿它没办法。不过,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我已经改正了不少。
譬如说,有一次语文单元考,我的成绩名列前茅,我甭提有多高兴了,一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拿出试卷给妈妈看,妈妈脸上露出了惬意的笑容,给予了我一定的表扬。这下我就有些洋洋自得了,嘿,取得成功竟是如此容易!可是好景不长,由于我上课不专心听讲,接下来的一单元考试,我考砸了,成绩很不理想,才78分,我头垂得低低的,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想怎么才能让妈妈不知道这件事呢?果然不出我所料,一进家门,妈妈就问我:“这单元的试卷发下了没有?”我的脸通红,心里像开锅的水上下翻滚,吱吱唔唔地说:“没发下!”妈妈的脸色由晴转阴,说话的声音也越来越严厉,她显然已经看出了我在撒谎,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最大的毛病就是容易骄傲,说谎又不是第一次,考得不好不要紧,关键是你的态度!”妈妈的话像针一样,一根根扎在我的心上,不争气的泪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晚上,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骄兵必败呀,我每次取得成绩就沾沾自喜,说谎更是让妈妈伤了好几次心。惭愧,后悔一起涌上心头,泪水又一次模糊了我的双眼。
突然“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我心头一亮,是呀,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改正错误,我就能进步。第二天,我拿出试卷,给妈妈看,并向妈妈承认了错误。妈妈说:“有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错不改,满不在乎,长此以往,可真变成积习难改了!”所以,从现在起我要告别自己的陋习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