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开花的树
付希越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该开花的树都开花了,而唯独有一棵苹果树还没有开花。人们都说这是一颗妖树,所以大家都不敢靠近它。
有一天,一个外地人来到这里,她正好要经过这棵不开花的苹果树,她刚走进稀稀拉拉的树荫,有一滴水滴到她的手上。他感到很奇怪,以为下雨了,抬头看看天,天空万里无云,太阳暖洋洋地照耀着大地。可哪来的水呢?然而,就在她低下头的一瞬间,她发现苹果树杆上露出了一种伤心的表情,还有一滴滴的泪水往下滴呢!她好奇地坐下来询问苹果树为什么哭,为什么别的树上花儿朵朵,而它却一朵花都没开?
苹果树请她坐下,把其中的原委一五一十的告诉了她:原来这棵苹果树以前生活在一个环境很好的果园里,每年都按时开花结果,而且结出的苹果又大又甜。可是有一年忽然来了几十个人,说是要把他们移到城里去绿化城市。大家在果园里忙乎了好几天,把他的姐妹们都从地上挖出来,放到汽车上,运到城里,就把它栽到这儿了。刚开始它还以为到城里来是件好事,可是到今年春天它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它拼命地在土地里伸展腿脚(树根),可是怎么也伸不出去,原来泥土里净是石块和塑料袋。它的脚无法蹬穿这些塑料袋,因此它就不能到地下去吸收营养,吸收不到营养,自然就无法开花了。更别提结苹果了。
她来到城市的环保局,把她看到的情况向那里的人们反映了一下,希望他们对那些被移栽的树木负责任。环保局的负责人很重视,他们立刻组织人马去处理这棵树的生存环境。人们小心翼翼地把它移出来,然后把树坑里的石头和塑料清理得干干净净,再填进一些肥沃的土壤,然后把苹果树重新栽进去。
苹果树感觉到新土壤里有许多营养物质,就拼命的吸收。几个月后,苹果树又像以前一样枝叶茂盛了。他笑着对过往的行人说:“明年春天你们来看吧,我一定会开出灿烂的花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