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之前,一个名为苏询的文学家写道: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一气呵成六国论>>。千年之后的今日,我敢说:六国都被秦国所灭,真正的原因不在于‘赂’,而主要在于‘惧’,因为惧怕自己被秦国灭了,所以韩魏楚才会赂秦,所以齐才会亲附秦国,所以燕才会派刺客招惹秦兵,所以赵王才会听信谗言。故曰,弊在惧秦也。
当然了,我承认苏洵非兵不利,战不善的观点。当时虽然秦国十分强大,但其他六国的军队也不是豆腐渣。名将谋士如孙膑、乐毅、廉颇、田忌、李牧等也不少。为数不多的几次仗打得也不是输得一败涂地。如果六国抱有必胜之心,敢于联合起来与秦对抗,也许历史就会改写。唉,不是秦灭了六国,而是六国自己啊。
六国之中只有韩魏楚三国曾割地赂秦,而苏前辈仅以一句不赂者以赂者丧轻轻淡过,实难服众。其实不论什么原因,只要六国有三为秦所灭,其他三国必然会因为失强援,不能独完而灭亡。因此,齐燕赵的灭亡与赂秦是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的。齐国是六国之中最应该被唾骂的。齐本身也是一个泱泱大国,齐王却害怕同样强大的秦国,害怕有朝一日遭到亡国之灾,于是心安理得地弯着腰给秦当起了鹰犬。为了苟且偷生,齐对秦点头哈腰,做秦的友国,孰不知,此举破坏了六国团结,在韩魏楚燕赵亡之后,齐也被所谓的盟友吞并。赵王起初敢于与秦交战,二败而三胜、李牧连却之让秦不敢轻易大举进攻赵。不冷静的无畏只能称做匹夫之勇还是一个惧,让赵王贪生怕死怕得整天惶惶恐恐,没有详细调查便轻易中了反间计,错杀李牧,导致国破身亡。燕国小力微,燕王因为惧,想快快除了后患,没有冷静下来想一想假如刺杀失败的后果,于是,一个荆轲的失败断送了太子的美梦。至此,六国破灭。
反过来想想,假如韩魏楚不惧怕秦国的强大,就不会干出贿赂的蠢事,也就不会早早灭亡;假如齐国不惧怕本国被灭,就不会倒向秦一边,其他五国也不会孤立无援;假如燕赵能沉着冷静地敢于和秦国对抗到底,那么秦国便不会有好日子过。只有当六国消除了畏惧之心,它们才有可能走到一起,才有可能消除异心团结一致,对抗秦国。
也许,无畏的人们往往有更多的胜算啊。当年项羽破釜沉舟,可谓无畏;当年张飞桥上大喝,一人退曹可谓无畏;当年我国抗美援朝,可谓无畏;当年长征二万五千里,可谓无畏;当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