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母亲节作文
女儿从五岁开始一直轮流寄住在我大姐和三姐家里,至今已经六个年头了。早几年,我与老公都在外地打工,一年才回家一趟。去年起才在家乡上班,女儿可以时常坐车过来找我们了。
去年圣诞节下午,女儿打电话给我:“妈妈,我想去你那里。”
我说:“好。路上注意安全。”
于是,一下班就在我的宿舍见到了女儿。她俊俏而乖巧地坐在我床头,我忍不住俯身亲了亲她红扑扑的脸。
由于我和她爸都要上班,只相聚了短短一个晚上。
第二天一大早,她爸就以不放心她一个人坐车为由,执意要亲自送她上车。
我知道女儿很舍不得离开我们,便握着女儿柔软的小手,非常愧疚的说:“对不起!妈妈没空陪你。”
女儿懂事的说:“我晓得。”
望着女儿明明写满无奈却努力强笑的脸,我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待车一开动,我立刻泪流满面了。
那一整天我都在想着女儿。记得第一次离开女儿去远方,每次女儿拿起电话就哇哇大哭,放下电话之后还要哭很久,弄得三姐都要限制我打电话了。第一次回家探望女儿,她好高兴哟,逢人就说:“俺妈妈回来了!俺妈妈回来了!”晚上搂着她睡觉,她有点害羞地摸摸我的脸,眼光不自然地躲闪着。我问她:“想妈妈不?”
“想。”
“想妈妈的时候怎么办呢?”
“想你的时候就蒙在被子里悄悄哭。”她瘪瘪嘴,一副要哭的样子。又说:“我每天抱着小熊睡觉觉。”小熊玩具是女儿三岁时我给她的生日礼物。
每次走之前我都跟她说一大堆歉疚的话,告诉她,妈妈也舍不得离开宝宝,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女儿一个劲儿地哭,并且说:“我以后再也不买零食吃了,你不去打工好不好?”
我心愈痛,但终于还是叫人哄开她,流着眼泪悄悄地溜走了。
过了两年,女儿长大了些,我再要离开时,女儿就跟我说:“妈妈,我保证不哭,你让我送送你好不好?”
于是我一直牵着她的小手到车站。坐上车,我看见她一边牵着我姐,一边冲我直挥手,真的没哭!我却一路想着她懂事的模样,哭了很久。
我一次又一次地跟她许诺:“等下一次回来,妈妈就再也不离开宝宝了,天天跟宝宝在一起。”直到现在我还在跟她说:“等你升入初中就转到这边来上学,我们就可以天天在一起了。”
那天一下班,我赶紧打电话给女儿,听到她轻快的声音,我的心情才渐渐轻松起来。
这种想娘的滋味我从小也尝过。大概在我三岁的时候,父母抱着刚满周岁的大弟弟去县城治病了,大姐带着我们三姐妹在家。每到天黑时,父母还没回来,我就哇哇直哭。于是姐姐们用稻草掐了几根长短不一的签,长的代表回来,短的代表不回来。大家推来让去的都不肯抽,后来三姐硬要二姐抽,结果抽到一根短签。我哭得更加厉害了,三姐便追着二姐吵:“都怪你!都怪你!谁让你抽到一根短签的?”于是大家绝望地抱头痛哭。时至今日,我们几姐妹每次谈起都还唏嘘不已。
还有一年的夏天,大弟弟腿上生疮了,母亲去外婆那里扯草药,我在家里照顾大弟。也许很痛,大弟在家骂骂咧咧地哭闹着,我哄他、给他扇风都不管用。我只好不时地站到屋檐下,冲着外婆家的方向徒劳地呼喊:“姆妈!你怎么还不回来?你快点回来呀!”久喊不回,我都快急哭了。直到傍晚才听到母亲说话的声音,委屈的泪水立刻象决堤的洪流奔涌而下,大弟弟也哭闹得更加起劲了。
昨天,我回去探望年过古稀的老母亲,与她同床而眠。母亲反复跟我谈起去世的外婆,外婆一辈子爱整洁,偏偏眼睛不好,到晚年时更是双目失明了,为此心里苦了一辈子。母亲说,早些年她几次想接外婆来住住,外婆总以母亲儿女一大群,活儿多,怕耽误母亲做事为由婉拒了。直到外婆八十八岁高龄,母亲将我久病的父亲伺候到头了,儿女又都各奔东西了,才得空将外婆接过来尽尽孝心,外婆也很乐意。在这短短的几个月朝昔相处中,母亲了解了外婆双目失明后的种种苦楚,心中的那一分悔与痛啊,真是无以言表!每每说起,母亲都会泪水涟涟地说:“我怎么不早几年接她过来啊?!”
人活百岁都想娘,想娘的滋味既甜蜜又辛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