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如斯,一回首,猛然发现时间已流走了一大半,自己也已搬了新家。徜徉在记忆的长河中,发现了自己最宝贵的童年和记忆都留在了老胡同里。
老胡同比新家更有人情味儿。吃过晚饭,大家一块儿出来遛达,也常有人到去邻居家串门,还时不时有人在别人家蹭饭吃,一天的时间里,充斥在这个老胡同里的最多是大人们的谈笑声和孩子们的嬉戏声。而在新家所在的小区,大家往往都不知道谁是自己的邻居,出门也很少碰面。那我要讲的故事自然也是在那个老胡同里发生的的。
许多小事在他人眼里可能微不足道,可在我眼里却足以使我感动。很久以前的一个下雨天,我骑着车在雨幕中穿行,由于雨遮挡住了行人的视线,发生意外也在所难免,可我没有想到这时会降临到我身上来。我歪歪扭扭的骑着自行车,鼻梁上架着的眼镜也早已被雨淋得一片模糊。此刻的我心里正想着回家要怎么跟父母交待自己那个惨不忍睹的考试分数,想着爸爸妈妈为我能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拼命挣钱时,心头不由的涌起一丝愧意。想着,我驶进了胡同口。突然,砰的一声,我似乎撞上了什么,我下车一看,只见隔壁的张奶奶躺在地上呻吟着,身边的水果散了一地。我慌了,连忙将她扶起来,连声说对不起,心里忐忑不安,生怕她会责骂我。她不说话,我也就那么呆呆地站着。这时,她开口了,说了一句很幽默的话:没想到我都一把年纪了,还经得起以八字脚行车的撞呀,小姑娘,没事。下次骑车小心着点儿。听了这话,我心中的愧疚也稍微但了点儿,见她在拾水果,我也赶忙弯下腰将地上的水果捡进张奶奶的袋子里。看着我的举动,她笑着看了我一眼。
我执意送她回家,她不要,可最后还是拗不过我,同意了。路上遇见了几个熟人,问张奶奶怎么使我送她回家,我以为她会将我撞了她的事和盘托出,不禁头往下低了低。她却说:人家心好,见我不小心摔了一跤,她执意要送我回来。我听了这话感激地向她望去,她却只是冲我笑了笑。
直到现在,对于这段经历我依旧是记忆犹新。我感谢当时张奶奶的宽容,这令我也学会了对人处事要尽量的宽容,没有人是完人,终究会犯错的,所以要学会宽容。希望有一天能再回去,看看过去的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