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现实社会的今天,冷漠自私的心态会拉大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个只为自己着想的人,不会倾听他人感受的人,慢慢的,就会被社会所淘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心中有多少爱,才能分享多少爱。分享的越多,得到的越多。当你对别人好的时候,就是对自己最好的时候。
一个刮着北风的寒冷夜晚,路边一间简陋的旅店迎来一对上了年纪的客人,不幸的是,这间小旅店早就客满了。
这已是我们寻找的第16家旅社了,这鬼天气,到处客满,我们怎么办呢奋这对老夫妻望着店外阴冷的夜晚发愁道。
店里小伙计不忍心这对老年客人受冻,便建议说:如果你们不嫌弃的话,今晚就住在我的床铺上吧,我自己打徉时在店堂打个地铺。
老年夫妻非常感激,第二天照店价格要付客房费,小伙计坚决拒绝了。临走时,老年夫妻开玩笑似地说:你经营旅店的才能真够得上当一家五星级酒店的总经理。那敢情好!起码收入多些可以养活我的老母亲。小伙计随口应和道,哈哈一笑。
没想到两年后的一天,小伙计收到一封寄自纽约的来信,信中夹有一张来回纽约的双程机票,信中邀请他去拜访当年那对睡他床铺的老夫妻。
小伙计来到繁华的大都市纽约,老年夫妻把小伙计引到第五大街和三十四街交汇处,指着那儿一幢摩天大楼说:这是一座专门为你兴建的五星级宾馆,现在我正式邀请你来当总经理。
年轻的小伙计因为一次举手之劳的助人行为,美梦成真。这就是着名的奥斯多利亚大饭店经理乔治·波非特和他的恩人威廉先生一家的真实故事。
在很多时候,帮助别人就等于帮助自己,为别人付出多少,自己就会收获多少。蜚声世界的美国石油大王哈默在成功前,一度是个不幸的逃难者。有一年冬天,年轻的哈默随一群同伴流亡到美国南加州一个名叫沃尔逊的小镇上。在那儿,他认识了善良的镇长杰克逊。
一天,冬雨霏霏,镇长门前花圃旁的小路成了一片泥淖。于是,行人就从花圃里穿过,弄得花圃里一片狼藉。哈默替镇长痛惜,便不顾寒雨淋身,一个人站在雨中看护花圃,让行人从泥泞的小路上穿行。镇长回来了,他挑了一担煤渣,在一头雾水的哈默面前,从从容容地把煤渣铺在了泥泞的小路上,结果,再也没有人从花圃里穿行了。
最后,镇长意味深长地对哈默说:你看,关照别人,其实就是关照自己,有什么不好?可以说,镇长杰克逊的话对哈默后来的成功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哈默成功后,曾对不理解他有一阵子故意减少石油输出量的记者说道:关照别人就是关照自己,而那些一心想在竞争中出人头地的人如果知道关照别人需要的只是一点点的理解与大度,却能赢来意想不到的收获,那他们一定会后悔不迭的。记住,给别人掌声,自己周围才会掌声四起;给别人机会,成功正在向自己走近;给别人关照,就是关照自己。
放眼看去,人世间尔虞我诈,损人不利己之事比比皆是,以至于帮助别人是只有傻子才会去干的事。自私也越来越泛滥,人们之间的友爱,互助的关系越来越淡泊。取而代之的是靠金钱关系来维护。只有帮助别人,才能化解这种自私的行为,才能营造一个新世界。
人际关系的黄金定律是:帮助别人的时候,就在帮助自己。生活就像回声谷,你付出什么,就会得到什么,耕种什么,就会收获什么。因此,在生活中,不论遇到什么事,不要选择冷漠,助人为乐,请选择做个好人。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